「北方醬骨店」小而精 菜式多飲食元素豐富

【本報訊】澳門旅遊發展向好,訪澳旅客數屢創新高。在旅客集中區域不斷有新的餐飲店面開業,即滿足來自不同地區旅客的飲食需求,同時也為本澳引入多元飲食文化,豐富澳門旅遊元素。

“北方醬骨店”位於皇朝區獲多利大廈地鋪,其創辦人吳傑先生祖籍北方,已經在本澳餐飲界打拼多年,積累了豐富經驗。他坦言,最初開店是為來澳的同鄉提供一個聚會和品味家鄉味道,一結鄉愁的地方。因地處本澳最為繁華的新口岸區,周邊娛樂場林立,客源倒也絡繹不絕,亦有越來越多來自其他地區的客人,以及本澳市民光顧。同時也提出更多的飲食需求。

吳傑認為,隨著澳門旅遊業的發展,越來越多來自不同地區的旅客來澳,而且隨著澳門與內地交流合作的加深,在澳門定居和工作的內地同胞也越來越多。澳門雖然有眾多的環球美味珍饈可以選擇,但家鄉的味道是每一個旅居外地的人都渴望的。“這是澳門餐飲業發展的一個契機,也是一個方向”,“堅持某一個特色固然值得敬佩,但根據不同的需求,滿足市場需求,也不失為澳門餐飲業界多元發展的開始和機遇,而且產品的多元,本身也是一個特色”。

“作為一個新開不久的小店,自然沒有哪些百年老店的傳統和堅持”吳傑表示,在瞭解到越來越多客人的飲食建議後,雖明白眾口難調,但也開始嘗試引進更多菜品。現在店內可以烹製提供的菜品不僅有北方菜,湖南、貴州、四川、廣東等地的菜品也有提供。

“我們店面不大,要做到大而全顯然不太現實,所以只有追求小而精”。他指出,以食肆而言,要出精品首先是食材必須保證優質,而且廚師也要高水準,現時店內所採用食材多數是從原產地空運而來,多位廚師也是特地高薪聘請或專門派出去進行培訓。“保證出品能夠保留原本菜系的精髓”。

吳傑認為,做飲食其實也是在做文化,比如最初店面起名“醬骨店”,雖然聽起來很俗,但在北方講究的就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而且北方菜系中由以東北醬大骨知名,所以這個店名今後也會保留。“留住的不僅是名字,還有最初那份對家鄉的執著與思念”,他表示,在後來引進其他菜品的同時,選取的也是某一菜系最具代表性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將某一地區的飲食文化也逐漸帶入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