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第五屆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雙方全體委員。

李克強表示,中日互為近鄰,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雙方、對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都很重要。中國政府發展對日關係的基本方針是一以貫之的,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繼續克服政治障礙,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只有著眼大局和長遠,切實將雙方達成的原則共識落到實處,兩國關係改善進程才能持續推進。希望日方認真對待和妥善處理影響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問題。

李克強指出,中日民間可以更多開展教育、文化、地方、青少年等各領域友好交流,增強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為兩國關係的改善不斷積累條件。希望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繼續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日方首席委員西室泰三表示,日中關係十分重要。我們願意繼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不斷改善。通過加強多層次交流,增進相互理解。此次日中友好21世紀委員會會議期間,雙方委員進行了坦誠深入交流。委員會願繼續為促進日中友好交流,夯實兩國關係基礎,促進各領域合作發揮積極作用。中方首席委員唐家璿參加會見。

張高麗會見委內瑞拉部長會議副主席兼財政部長托雷斯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4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委內瑞拉部長會議副主席兼財政部長托雷斯一行。

張高麗指出,近年來中委雙邊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兩國已成為相互信賴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夥伴。今年7月,習近平主席對委內瑞拉進行了成功訪問,雙方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委合作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雙方要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深化務實合作,推動能源、礦產、農業、基礎設施、高技術等領域合作邁上新的臺階,促進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托雷斯對委中各領域合作取得的成就給予高度評價,希望進一步加強兩國關係,共同規劃發展方向,將兩國合作提高到新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