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專認證法案立會將討論

【本報訊】 立法會小組基本完成討論建築專業認證法案,第一常設委員會主席關翠杏稱,政府提交的法案最終文本刪除了專業法律上應有道德紀律的規定,政府承諾將來以另一法律作規範。

關翠杏表示,法案的大原則不變,但修改了部分內容,例如專業操守的規範,政府將來會另行立法規管。至於原法案規定同一項目的工程指導及監理人員,不能有勞動從屬或親戚關係的迴避制度,政府與業界商議後,法案最終文本刪除這規定。政府稱未來會透過修訂《都市建築總章程》對此作規範。

關翠杏說,新文本基本上刪除所有技術操作條文,只保留專業資格必須的規範,令法律條文更清晰。

關翠杏指出,負責監管建築行業的《都市建築總章程》已沿用多年,已脫離社會實際情況,無法對公眾提供足夠保障,一常會認為需要在建築專業認證法案加入規管的條文,以便對公眾提供足夠的保障。

新的建築專業認證法案已增加檢討條款,規定法案生效兩年後檢討執法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