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林中森盼兩岸加強合作

【中央社臺北9日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今天表示,兩岸只有朝和平穩定繁榮方向發展,對人民福祉與經濟才最有幫助,期待未來在既有基礎上,繼續朝和平發展方向共同加強交流合作。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說,除了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等兩會正在協商的6項議題需要加速,也要推動陸客來台中轉,便利兩岸人民交流,這方面「相信會愈做愈寬廣,愈做愈好」,以符合人民期許。

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訪台8天7夜,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晚間6時在臺北圓山大飯店接見交流團一行,兩人發表上述談話。

林中森指出,兩岸要共同珍惜互利雙贏的成果,希望在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完成實質談判後,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議題,能在兩會安排下加速協商,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大福祉。

他還說,兩岸必須共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相信陳德銘一定能在這方面提出很好的理念和作法,使兩岸未來除了互利雙贏,還能共同進軍國際、引領全球發展。

對於林中森呼籲兩岸加速協商,陳德銘表示「完全同意」,還說已經談成的協議必須強化落實。

他指出,兩岸兩會召開10次高層會議、簽署21項協議,兩岸人民應該得到「實實在在、看的見」的好處,這是「九二共識」、和平發展、經貿合作為兩岸民眾帶來的好處。

陳德銘表示,世界競爭非常激烈,「不開放沒有出路」,台灣與大陸不僅需要合作,還要思考如何應對全球化趨勢。

陳德銘籲兩岸交流養生產業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表示,此行訪問是本來就已經安排好的行程,與台灣的選舉無關,是兩岸兩會的正常交流。

陳德銘今天率團訪問長庚醫院與文化養生村,他特別關心全民健康保險,以及醫院、養生村的連結,呼籲兩岸可以在養生產業合作。

他還詢問,除了台塑企業支持的長庚醫療體系重視養生、養老問題,其他,台灣的宗教團體,譬如佛光山與慈濟,是否也投入這項產業?

長庚醫院行政中心主任龔文華表示,佛光山與慈濟目前還是投入醫療體系,尚未涉足養生、養老產業。

在座談時,陳德銘詢問有關台灣養生產業的發展,以及經濟規模,是否足以自我營運、男女進住的比例、是否固定居住或有如候鳥般的移居?

陳德銘說,大陸正在發展養生產業,他認為,必須要與醫療體系結合,而不是只有房地產的投資,兩岸在醫療交流已經逐漸成熟,但大陸的養生產業經驗比較不足,希望台灣在各種經驗可以提供指導。

在接受媒體簡短訪問時,陳德銘說,這次訪問台灣是早就已經安排好的行程,與台灣的地方選舉無關,他還要前往中南部參訪,沒有任何的避諱,這也是兩岸兩會的正常交流。

在媒體包圍採訪時,有記者一度問陳德銘對於台灣最近選舉結果的看法,陳德銘停頓了一下,想了想,後來答說「還是讓我出去吧」,他笑說,還是不評論比較好,隨後在眾人笑聲中,參觀長庚醫院與養生村。

陳德銘訪長庚養生文化村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率團訪問長庚醫院與養生文化村。他特別關心全民健康保險,以及醫院、養生村的盈虧。

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今天參訪林口長庚醫院,並參觀長庚養生文化村,瞭解台灣醫療與老年照護產業發展。

陳德銘表示,參訪過中國大陸廈門的醫院,以後養老、養生是未來發展的產業,希望透過交流、指點,互相學習,讓交流更制度化。

今天下午參訪林口長庚醫院和長庚養生文化村,是抵達台灣後的第一個訪問點。陳德銘聽取長庚醫院對於醫院與養生村的簡報,彼此座談交流。他說,養老與養生,必須經過醫療科學的診斷,才助於養生。

陳德銘並且親自參訪醫院,瞭解醫療設施,也前往養生村瞭解服務設施,如同無障礙環境的家庭社區的居住單元。

交流團此行,針對生技、旅遊、志工等專業領域,相互交流。陳德銘對養老、養生產業相當關心,頻頻詢問負擔的費用、居住的坪數,是否依據企業做良性的循環、還是政府應該重視的公益。

長庚醫院簡報表示,目前,長庚體系已經可以自負盈虧,老人需要被照顧主要是跌倒、營養不良、子女離的遠,照顧父母的支持體系不足,長庚體系鼓勵老人前往養生村安養,著重在養生與文化,且與醫院連結,健康獲得照顧。

長庚醫院表示,養生村非封閉型的安養機構,外面的人與家屬可以進出社區。對於養生文化村而言,是老人退休時發生疾病時會獲得照顧,透過復健、營養等,延緩老化,讓生存者活得老。也透過醫療,延緩失智。

陳德銘訪台 盼攜手因應經濟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今天搭機訪台時說,將看農業、生技、養老、志工及旅遊,與台灣企業及各界討論,攜手因應世界的經濟情勢。

九合一選舉後,兩岸兩會首度訪問,陳德銘約於上午11時40多分左右,率20多人的訪問團搭機抵達桃園機場,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等人接機。

陳德銘在入境登機門見到媒體,他說1年前訪台時,很多想去看的地方都沒有時間去,想拜訪的朋友也沒有拜訪到,這次來想看一些過去沒有看的地方,重點想看看農業、生技、養老、志工及旅遊,同時參加企業論壇,以及和台灣企業及各界討論,並將攜手共同發展,因應目前的世界經濟情勢。

隨著陳德銘來台,桃園機場二航廈入境大廳外圍有台聯青年軍人士抗議叫喊,甚至發生推擠,航警出動約50名警力及100名備勤警力,將抗議人員隔離,所幸沒有重大衝突發生。

陳德銘離開機場後,海基會人員安排至諾富特飯店用餐,下午將轉往林口長庚醫院及長庚養生村參訪。

陳德銘訪台 百員航警戒備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今天率團訪台。因有台聯青年軍將至桃機抗議,航警上午加派大批警力,於二航廈部署戒備。

陳德銘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今天接近中午將率團搭機抵達桃園機場第二航廈。不過,航警接獲情資,上午11時餘,台聯青年軍將到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準備向陳德銘表達抗議,航警為防意外發生,加派約50名警力,一早就在桃機入境大廳部署,並拉起管制線,同時還有100名警力備勤。

陳德銘今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搭機訪台,下午將參訪林口長庚醫院及長庚養生文化村,參觀並瞭解台灣醫療、老年照護的特色與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