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澳部隊為澳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中新社12月9日電】“澳門回歸15年來,駐澳門部隊嚴格按照基本法和駐軍法,按照軍委總部的指示要求,認真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為澳門的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王文近日接受內地媒體聯合採訪時如是表示。

駐澳門部隊1999年3月5日組建,同年12月20日進駐澳門依法履行防務。目前這支部隊在珠海和澳門兩地部署。

在粵港澳等地工作過的王文認為,在不同地區工作任務不同,但作為軍人,肩上的使命是一樣的。“駐澳門部隊代表國家形象,從部隊人員的選拔、訓練,到法規理念的貫徹,都與一般部隊不同。部隊進駐時,入門課除國家和軍隊的法律法規外,還要學好基本法、駐軍法和澳門的法律法規。”

王文表示,在澳門駐軍,是行使主權、宣示主權的重要象徵,既是軍事駐防,又是政治駐軍,事關“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成敗、事關祖國完全統一大業的進程、事關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王文說,15年來駐澳門部隊一直在積極提高防務能力。除內地部隊所應具備的實戰能力外,還根據澳門的實際情況,以及形勢的發展變化,研究駐軍可能擔負的任務,積極進行相關訓練和準備。

除防務任務外,駐澳門部隊還參與有關救災工作。2000年,為澳門供水的珠海竹仙洞水庫由於連降暴雨大面積塌方。接到通知後,部隊最短時間內分兩批派出385名官兵,用6小時堵住塌方。

據王文介紹,根據基本法、駐軍法和駐防澳門需要,駐澳門部隊2010年組建了特種連,主要任務為反恐、處突、救災等。“組建4年來,連隊扎實地打基礎,具備了在短時間內較好完成多樣化任務的能力。”

王文說,駐澳門部隊是特殊的部隊,擔負著多樣化的任務,是“一國兩制”的實踐者。15年來,部隊還根據基本法、駐軍法賦予的使命,積極主動地開展了系列活動。

據瞭解,駐澳門部隊連續15年組織在澳門和珠海的官兵愛心獻血。其中澳內營區1500餘人次,獻血50多萬毫升;澳外營區先後3000多人次,獻血100多萬毫升。從2000年開始,部隊還組織了12次義務植樹,累計7000餘棵。

此外,駐澳門部隊還利用“五一”、“十一”等節日,舉辦營區開放活動,先後到營區參觀交流的澳門同胞和各界人士達4萬餘人次。今年開始,還陸續組織養老院、幼稚園慰問活動。

“駐澳門部隊關注和關心下一代。”王文說,駐澳門部隊舉辦的軍事夏令營今年已到第十屆,從一開始每屆七八十人參與,增加到目前的每屆近200人。

“駐軍要發揮內地與澳門的橋樑和紐帶作用。這些年來,駐澳門部隊開始與特區政府相關部門一起承辦一些活動,幫助澳門青少年深入瞭解祖國的悠久歷史、優秀文化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王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