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三大平臺推進粵澳合作

【新華社12月10日電】就在珠海市橫琴新區正在深化與澳門更緊密合作的同時,與澳門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的中山市翠亨新區、江門市大廣海灣經濟區,又成為了粵澳合作的新平臺。粵澳合作琴瑟合鳴,唱響了配合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區域商貿服務平臺的協奏曲。

橫琴:粵港澳緊密合作示範區

12月18日零時,橫琴口岸將實現24小時通關。8日,橫琴口岸的聯檢單位已順利完成相關設施的聯合檢測。這意味著靠一橋連接橫琴與澳門的這個口岸,已從根本上解決了兩地生產要素便捷流通的瓶頸。

據了解,橫琴新區成立了澳門事務局,專責協調產業合作、通關便利、基建對接、法律互動等各類事務。出臺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11條措施,並設立針對澳門的產業發展引導基金和扶持基金。這些措施,受到澳門企業和百姓的歡迎。

圍繞港澳金融次中心的發展定位,橫琴已引進各類金融機構420家,區內金融類企業認繳資本達680億元,實際管理的資金規模已逾6200億元。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指出:“橫琴對澳門的城市空間和產業發展的功能已逐漸體現。橫琴要進一步圍繞產業合作的重點,全面配合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葡國家經貿合作平臺,圍繞上述重點做大做強粵澳產業園。”

翠亨: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

翠亨是偉人孫中山的故里。1892年9月,他以澳門歷史上首位華人西醫的身份,來到澳門。122年後,他的鄉親以同樣親切的面貌出現在澳門:利用聲光電等多媒體手段,面對面向澳門同胞推介翠亨新區。

翠亨新區位於中山市東部沿海,總規劃面積約230平方公里,其中集中可建設用地約80平方公里。將有中央商務區、文化交流區、英才培育區、國際旅遊區、轉型示範區、先進智造區等。

今年7月,借2014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中山與澳門簽署協議:在翠亨新區打造具有國際特色的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雙方在首期啟動的5平方公里土地上,將重點建設產業合作園區、國際商貿服務平臺、教育培訓園區、文化交流區、旅遊合作區等。

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廠商聯合會等社團紛紛組團考察,洽談項目合作事宜。“中山市將從新建增量和整合存量的兩個層面,不但要與澳門聯手在全球引進一批標桿性、示範性、帶動性的重點項目,而且將在基礎設施、人才培養和引進、休閒旅遊等領域與澳門開展深層次合作。”中山市委書記薛曉峰表示。

大廣海灣:粵澳合作的新戰略腹地

與珠海、中山一樣,江門與澳門也一衣帶水。從江門坐船到澳門國際機場,僅需1個多小時。而正在加緊建設的港珠澳大橋,將把這個著名僑鄉一舉拉入港澳1.5小時生活圈。

定居澳門的江門籍鄉親人數眾多。他們欣喜地發現,一年前,家鄉已獲准建設廣東省當今最大的經濟區——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面積約3240平方公里的這個經濟區,東接在建的港珠澳大橋,西接粵西沿海城市,南面南海,北接臺山、開平市廣闊的內陸腹地,是廣東省海洋經濟發展規劃“六灣區一半島”的組成部分。

江門市委書記劉海認為,有著巨大發展潛力的大廣海灣經濟區,有望成為廣東省海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珠三角實現大跨越發展的新增長極、珠江西岸粵港澳合作重大平臺。

近期,江門正在著力與港澳深入探討大廣海灣的發展策略。其中的重點是加緊研究如何為澳門會展、物流、文化創意等產業提供後臺服務,以及如何為澳門的中小企業發展提供新創業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