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市民集會抗議保密法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規定嚴懲洩漏外交、防衛等政府重要情報的日本《特定秘密保護法》10日正式實施。部分市民團體在東京舉行集會,抗議稱這一新保密法“允許政府任意指定機密,有可能侵犯知情權”,要求予以廢除。

綜合共同社、日本新聞網、NHK報道,這一部特定秘密保護法由於准許對媒體和公民個人實施監控,因此受到了日本在野黨和新聞界、法律界、市民團體的強烈批判。

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控告新保密法違憲的自由記者等100多人參加了此次集會。原告之一的一名記者強調:“這是政治家和官員為掩蓋自己的錯誤而制定的法律。可能侵犯報道自由,將努力促使廢除該法。”

此外,日本律師聯合會當天也以會長村越進的名義發表聲明,要求“廢除密保法,針對制度的必要性及內容,應該重新舉行國民性地討論。”

《特定秘密保護法》主要以國防、外交、防止間諜行為及反恐4個領域為對象,允許政府把認為必須保密的訊息指定為“特定秘密”,原則上可保持30年不公開。對此,日本社會擔憂政府或借此隱藏不利自己的信息,損害新聞自由及日本憲法保障國民的知情權。

有專家等指出,新保密法“對機密定義模糊,監督運用的監督機構也權限薄弱”。此次市民針對該法實施發起的抗議行動反映了強烈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