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生平業績展將舉行

【本報訊】今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15周年,恰逢世紀偉人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在中央文獻研究室的支持指導下,香港文匯報、廣安市人民政府將於12月21日至23日,在澳門綜藝館聯合主辦「光輝歷程-鄧小平生平業績暨『一國兩制』光耀濠江澳門回歸15周年圖片展」。

據主辦方透露,鄧小平家屬將作為特別嘉賓出席活動開幕式。展覽還將首次展出鄧小平生前使用過的輪椅、「南巡講話」時穿著的夾克等珍貴文物。本次展覽為免費開放,前往參觀的市民還將有機會獲贈由主辦方特別製作的紀念品。

昨日上午,活動組委會在澳門科學館舉行新聞發佈會,組委會主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組委會副主任、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秘書長高屹先後致辭。他們介紹了本次圖片展的籌備情況和重大意義。組委會秘書長、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歐陽曉晴主持新聞發佈會。

「光輝歷程」大型展覽以圖文展覽及音像展播的形式,分為八大部份,向澳門市民和海內外人士展現鄧小平這位世紀偉人的光輝一生,展現他所倡導的改革開放、「一國兩制」取得的偉大成就,激發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展覽同時還以「十五年十五人」為主題,通過15位澳門本地攝影師的鏡頭,立體展現了澳門回歸15年來,在發展經濟、改善社會民生、提高市民生活水準等各方面取得的驕人成就。

主辦單位之一、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在致辭時認為,香港的年輕人參與非法佔中是由於他們未能對一國兩制的定義和內涵有全面和正確的理解,以及是國情和區情教育長期缺失的結果。王樹成希望今次展覽能夠成為向全澳宣傳國情和區情的教育平臺。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秘書長高屹致辭時表示,今次是首次本澳舉辦鄧小平專題展覽,當中亦會展現澳門回歸15年來的發展變化。

據悉,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不僅出任本次活動的「榮譽主席」,還分別為活動發來賀詞。

本次展覽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以及澳門基金會、澳門特區政府民政總署等機構支持,聯合本地多家大型社團、商會共同舉辦。21日下午3點,將在綜藝館舉行盛大開幕典禮。包括崔世安、何厚鏵、李剛在內的眾多重量級嘉賓,以及澳門各界精英將共聚一堂、齊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