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與兩岸媒體界人士會面

【新華社台北12月10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10日在台北與台灣主要媒體負責人及大陸駐點記者會面。

陳德銘表示,此次來訪是落實兩會高層互訪制度化交流之旅,是看望老朋友、結識新朋友的增進友誼之旅,也是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之旅。此訪重點考察台灣精緻農業、旅遊觀光、生物科技和志工團體,思考拓展兩岸產業合作領域、提升兩岸產業合作水準之道,深入了解台灣志願服務運作體系,推動兩岸志工、志願者深入聯繫與交流。

他說,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的道路來之不易,應當對此倍加珍惜。我們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改變,希望兩岸同胞繼續加強交流合作,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堅定信心,克難前行,共同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正能量。

陳德銘談服貿 盼雙方願望成真

【中央社花蓮縣10日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訪問花蓮,談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時表示,「希望雙方的願望最後能夠成真」。

陳德銘率大陸海協會經貿交流團,中午12時40分左右搭乘火車抵達花蓮。除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全程陪同外,花蓮縣長傅崐萁也在花蓮火車站迎接。

陳德銘一行在花蓮首個行程是參訪位於花蓮新城鄉的光隆博物館。成立50年的光隆企業集團,從石材業逐步拓展到生技和觀光領域,陳德銘表示,企業轉型升級對大陸很有意義,光隆的轉型成果值得大陸觀摩。

光隆企業集團董事長曾信雄致贈名為「天書」的玫瑰石雕刻給陳德銘,表示心情不好看到天書可以消除煩惱,有問題時看天書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陳德銘獲贈雕刻後表示,兩岸和平和服貿協議遭遇的問題,讓他想要請教天書。他參訪完受訪時解釋說:「如果天書可以解決煩惱,兩岸和平發展很多問題,將來我就請教天書了。」

媒體進一步詢問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遭遇到的問題有何看法,陳德銘回答:「我是希望雙方的願望最後能夠成真。」

新媒壓境 兩岸傳媒:急起直追

【中央社平潭10日電】兩岸主流媒體代表今天一致體認,新媒體壓境,身為「網路新移民」的傳媒(傳統媒體)不能走回頭路,兩岸媒體必須攜手合作。

第6屆兩岸媒體峰會今天在大陸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麒麟榮譽大酒店登場,主題是「推進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兩岸媒體代表深入探討如何突破當前兩岸同時面對的網路新媒體挑戰。

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福建日報社長蔡小偉指出,兩岸媒體覆蓋率和閱讀率明顯下降;台灣的中視董事長林聖芬說,從事新聞事業40年,從沒想到現在要苦苦追著新興媒體跑;他並自嘲,「傳媒」其實就是「傳統媒體」;不過,他樂觀說,危機也是轉機,兩岸集思廣益,一定可以破他山之石。

聯合報系社長項國寧則是以去年洪仲丘案、今年太陽花學運,以及才剛落幕的九合一選舉為例說,這些事件的主角都是「年輕人」,他們放棄使用傳統媒體,讓人看到了真正的網路世代。他說,兩岸媒體唯有革命性的改變,才有可能突破困境。

人民日報副總編輯馬利表示,90後的年輕人根本不看報紙、不聽廣播;而科技到哪,媒體的未來就在哪。她說,因應新媒的威脅,全球還沒有成功的樣本可供借鏡,但大家也不要自卑,誰都可能「彎道超速」。

聯合報系總管理處影音事業營運長方仰忠說,學習改變需要魄力和資源,這是回不去的單行道。他主張,改革組織,取消新媒體部讓所有組織架構為全媒體服務。中時電子報總編輯暨時報資訊總經理劉善群認為,影音新聞將會是媒體最受關注的部分,他呼籲,網路「新住民」加緊腳步。

此外,蔡小偉和項國寧都重提兩岸媒體互設常設機構的重要。特別的是,這次會議也宣布開通「海峽媒體連線」微信公眾號,搭建兩岸新媒體合作平台,擴大合作範圍。

今年來台旅客及陸客自由行人數雙創新高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內政部次長陳純敬10日表示,根據移民署統計,今年截至12月初,境外來台觀光客已突破900萬人次,陸客自由行人數也已超過110萬人次,雙創新高。移民署預估,到12月底,全年來台旅客可上看980萬人次。

陳純敬說,大陸目前共開放36個赴台自由行試點城市,其中以上海、北京、深圳及廣州等4地居民來台人數最多;陸客最常從桃園機場入境,其次為松山機場及高雄機場。

移民署副署長張琪指出,目前自由行陸客來台逾期人數僅84人,尚未出境為52人,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相較,滯留比例很低。

陳純敬表示,據瞭解這52人其實態樣相對單純,不少還是兩岸青年從網路上發展出感情,對方訪台後不想回去;另一種則是違法打工或從事色情行業,移民署會持續管控加強查緝。

台灣將開放大陸“小三通”遊客金馬澎落地簽注

【中新社台北12月10日電】台灣有關方面10日宣佈,自2015年元旦起,大陸遊客經“小三通”到金門、馬祖及澎湖觀光,可申請落地簽注。

目前,大陸遊客經“小三通”前往金馬澎旅遊都要提前上網申辦,在出發前辦理“臨時入境停留通知單”,申請時間約為4小時。

台灣內政事務主管部門10日發佈的“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入出境許可證件規費收費標準”第3條修正條文規定,自明年1月1日起,大陸遊客依“小三通”方式進入金馬澎,除原有網絡申請外,可於入境時申請臨時停留許可,即落地簽注。

該部次長陳純敬在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該落地簽注僅限大陸遊客到金馬澎觀光,不能中轉前往台灣本島。據介紹,申請這項落地簽注的費用為每件新台幣600元,停留時間為15天。台灣當局希望新舉措能促進金馬澎等離島觀光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