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供澳食品農產品 「綠色生命」更暢通

【新華社12月14日電】與澳門水陸相連的珠海是澳門鮮活商品的主要保障基地和必經口岸,澳門回歸祖國15年來,供澳食品農產品“綠色生命線”更加暢通。

珠海檢驗檢疫局14日下午發佈的數據表明,澳門回歸15年來,該局已檢驗檢疫供澳蔬菜75萬噸,水果31萬噸,活禽5550萬隻、活畜260萬頭、水生動物及產品15萬噸、冰鮮冷凍禽產品5.9萬噸、冰鮮冷凍豬肉4.5萬噸,鮮奶0.5萬噸。截至目前,內地供港澳鮮活商品已創造了連續15年未出現重大安全衛生問題的紀錄。

據該局局長黎慶翔介紹,由於澳門沒有鮮活商品種養殖基地,與澳門水陸相連的珠海,便成了澳門鮮活商品的主要保障基地和必經口岸。每天清晨,借全國第一大陸路口岸——拱北口岸,來自內地的一輛輛卡車,載著蔬菜、活雞、活豬、活牛、活魚等鮮活農產品駛入澳門。

為維護供澳食品農產品品質安全,該局不但組建了“促進珠澳合作檢驗檢疫政策諮詢委員會”,與澳門有關方面建立起日常溝通、協調機制,還著重完善了“從農田到關口”的過程監管長效機制,對供澳食品農產品從種養殖基地備案、疫病疫情防控、安全風險監控、加工過程監管、出境前檢驗檢疫出證、出境後溯源管理、應急處置等多環節實施監管啣接,從源頭確保原料品質安全。

針對供澳農產品批次多、批量少等特點,該局在對珠海轄區供港澳鮮活農產品種養殖基地和生產加工企業進行全面清理整頓的基礎上,成功推動中小企業組建珠海供港澳蔬菜、水果、水產品等三大加工配送中心。

為保證供澳食品農產品優質、安全、足量供給,該局還與內地13個省份,與產地局簽訂合作協議,並促成了珠海配送中心和上述地區44家種養殖基地簽訂了原料購銷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