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影響取水 未妨礙澳門供水

【本報訊】受鹹潮影響,掛定角、平崗及竹洲頭泵站均暫停取水,海事及水務局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供水安全,現時本澳的自來水並未受到影響,出廠水鹹度約每升30毫克,仍維持綠色低鹹度級別,市民可以放心飲用。

今年鹹潮第一次上溯時間較往年偏晚,珠海最南的供澳取水口--掛定角水閘外的河水鹹度於10月中開始超過每升250毫克,其後鹹度亦一直偏高而未能取水,因而改用較上游的平崗和竹洲頭泵站取水。然而,近日受冷空氣吹襲,平崗泵站及竹洲頭泵站亦受鹹潮影響,今日兩個泵站取水口鹹度分別約為每升385毫克及每升128毫克,為保障供澳原水水質維持良好水平,兩個泵站現已暫停取水。

截至今日,西江上游骨幹水庫有效總庫存達192億立方米,蓄水率達98%,但梧州水文站流量約為每秒2,100立方米/秒,較上週流量減少每秒500立方米。對澳輸水的南系统各水庫總庫存约有1,046萬立方米,蓄水率仍維持約82%,竹銀水庫庫存约3,623萬立方米,蓄水率仍維持約84%,當中可供本澳使用的水量預計足夠供應本澳用水約2個月。

為及早做好今冬明春的鹹潮應對工作,並協調各項保障本澳供水安全的部署,海事及水務局月前拜訪了廣東省水利廳及珠江水利委員會,加強各方在供水方面的合作。據了解,今年珠江上游骨幹水庫的庫存量較為理想,而珠海方面亦正按部就班地執行蓄水計劃,以保障冬春季節枯水期間珠澳兩地的供水安全。

鹹潮期間,珠澳兩地會繼續保持緊密聯繫,互通訊息,確保掌握對澳供水最新情況。海事及水務局會繼續與水利部門及流域管理單位就枯水期間的水情變化以及應對措施保持良好溝通,亦會繼續從多方面持續加強本澳的節水推廣工作,呼籲社會各界共同響應和支持,共同參與節約用水的工作,攜手共建澳門成為節水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