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投資保護協定再獲進展 務實合作助力全球經濟增長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16日表示,中美兩國基本完成雙邊投資保護協定的文本核對,明年初將首次正式交換負面清單。

朱光耀稱,雙方將在這個基礎上,爭取達成全面的、高品質的,同時又是非歧視性、公開、透明的中美雙邊投資保護協定。

朱光耀當日在北京舉行的2015網易經濟學家年會上說:“中美兩國都希望在今後兩年,也就是奧巴馬總統的任期內,雙方的行政當局能夠結束談判。”

2014年中美元首北京會晤期間發佈的《中美元首北京會晤主要共識和成果》指出,中美確認經濟關係作為雙邊關係的核心重要性,將繼續把雙邊投資協定談判作為雙邊經貿關係的最重要事項,並在2015年早期提出負面清單出價時進行第一次彙報。

據介紹,中美雙邊投資保護協定是中美經濟關係機制化建設的基礎,在這個框架之下,中美經濟關係將有更加堅實的基礎,有更加明確的政策框架,也將對全球新的投資貿易格局產生重大的、積極的影響。

朱光耀同時透露,中美雙方已宣佈就WTO信息產品擴圍協定達成共識,這是中美兩國對WTO進程的貢獻,我們期待著參加擴圍協定談判的其他各方,在中美兩國共識的基礎上,儘快完成談判。

據瞭解,如果WTO信息產品擴圍談判完成,這將是19年來WTO的第一次關稅減讓的協定。

數據顯示,2013年,中美雙邊貿易額超過5200億美元,相互投資存量超過1000億美元,均創歷史記錄。

中國美國商會在《2014年度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中對中國經濟改革表示讚許與支持。其調查顯示有73%的在華美國企業欲追加對華投資。

中國美國商會表示,其會員企業對中國政府雄心勃勃的改革議程感到鼓舞,也對上海自貿區的設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議以及中美雙邊投資協議重啟等一系列進展感到振奮。

朱光耀表示,中國注意到美國的智庫提出了“建立中美自貿區”的設想,中國對所有有助於全球經濟融合,推進全球經濟一體化,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倡議持開放的態度。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稻葵說,中國正在積極推動走出去,為世界創造需求和投資。“中國經濟走出國門的機遇比幾年前更多,關鍵在於抓住這個投資機遇發展自身。”

朱光耀還透露,現在G20的非化石能源補貼的同行審議現在已經有四個國家,我們想會最終形成G20的共識,這個關鍵就是要減少能源的消費,特別是減少化石能源的消費。

美國前財政部部長薩默斯說:“我相信現在中國所進行的經濟改革可以帶來巨大的潛力和展現的活力,中國能繼續保持發展的態勢和強勁的態勢。對於美國和中國來說,我們要進行合作,在全球的體系框架下開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