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年招待會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2015年新年招待會。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蔡名照在招待會上表示,各地區、各部門的新聞發言人要積極組織好信息發佈,把受理媒體問詢作為重要職責,更加重視媒體採訪需求。國務院新聞辦將積極做好協調、推動工作,努力為新聞發言人更好地開展工作創造條件、提供服務。

蔡名照說,隨著中國同世界的聯繫日益緊密,國際社會更加關注中國,國際信息中的“中國份額”更加突出。截至今年11月底,境外媒體全年關於中國的英文報道約54萬篇,已超過2013年全年報道量。2014年,國務院新聞辦已舉辦新聞發佈會、吹風會87場,數量為歷年最多,並組織了多場中外記者採訪活動。中央政府各部門舉辦了1000多場新聞發佈會、吹風會,為中外媒體報道提供了大量重要信息。

蔡名照表示,從明年1月開始,國務院新聞辦將會同有關方面推出例行政策吹風會,每週定期舉行,著重介紹黨中央、國務院研究決定的重大決策部署和經濟社會政策,幫助媒體更好地瞭解、理解相關政策措施,回應公眾關注問題。

招待會開始前與會人士參觀了“絲綢之路文物展”。會上,國務院新聞辦還公佈了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和各省區市新聞發言人名錄。中外傳媒界人士、中央和國家機關新聞發言人、部分外國駐華使節、國際組織代表等200餘人參加了招待會。

中國商務部:中國對外援助公開透明、民生為主

另外,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6日說,中國對外援助堅持公開透明和科學管理,並始終堅持以民生為主。

沈丹陽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中國對外援助始終堅持民生為主。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減少貧困和改善民生,是中國對外援助的主要內容。從2010年到2012年,中國對外援助的資金近80%投入到受援國減貧、教育、衛生、體育、文化、交通等民生和基礎設施領域。

近期,美國某研究機構援助數據組織的一個報告說中國向非洲提供的大筆援助資金往往被投向當地政治領導人的家鄉。對此,沈丹陽駁斥說,中國對外援助的宗旨是幫助受援國脫貧解困、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進步,增強自主發展能力。這一宗旨60年來始終如一,受到了廣大發展中國家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認可,個別西方機構的說法如果不是別有用心,也是信馬由韁、毫無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