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了解對國家的義務和責任——“愛國愛澳”寫進澳門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

【新華社12月16日電】在澳門第15個回歸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澳門教業幼兒園的小朋友獻上了他們的賀禮——一張印有大三巴、旅遊塔和“慶祝澳門回歸15週年”條幅的添色畫。

“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以及對自己身份的認知,是回歸後澳門非高等教育一個重要宗旨。回歸15年來,愛國愛澳的傳統薪火相傳,成為澳門青少年靈魂深處的主流價值觀。”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對記者說。

《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報告2013-2014》指出,目前澳門正處於歷史發展的最好時期。而作出這一判斷的支撐點,正是“儘管經歷了經濟快速增長與社會初步轉型的衝擊,但主流核心價值依然未變,那就是愛國愛澳、求同存異、和衷共濟與守望相助”。

從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梁勵,親身經歷了澳門非高等教育的歷史變遷。在她看來,回歸後,澳門的非高等教育在兩方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一是通過了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讓青少年獲得非高等教育的權利,得到了法律的保障,二是政府不斷加大教育投入,讓澳門的青少年在獲得教育公平的前提下,擁有了更強的競爭力。”

據梁勵介紹,澳門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於2006年獲得通過,這是澳門歷史上第一部對大學和高等專科以外的教育進行立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根據這部法律,澳門非高等教育制度的總目標是致力培養及促進受教育者愛國愛澳、厚德盡善、遵紀守法的品格,使其有理想、有文化及具備適應時代需求的知識和技能,並養成其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強健體魄。

“這個綱要的通過有兩方面的背景,一是回歸後澳門有了新的歷史定位,澳門需要讓澳門的下一代了解,澳門是中國一部分,澳門人對國家有義務和責任。二是在當前全球化的背景下,澳門正在成為一個世界性的城市,澳門的教育開始面向世界、面向更廣闊和多元的未來。”梁勵說。

在澳門,每週一是大多數中小學的升國旗日。這一天所有的學生必須穿校服,優秀的學生被選為旗手。這不是法律的規定,而是大家默認的習慣。

“我們非高等教育綱要說得很清楚,讓我們年輕一代怎麼去愛國愛澳、厚德盡善。怎麼培養愛國愛澳的情感呢?我們認為要在課堂中和課堂之外兩方面去實現。”梁勵說。

她介紹說,澳門的孩子從小學開始就有一門適合他們年齡特點的國情課,叫做“我與社會”。一年級的小朋友需要知道澳門區旗、區徽是什么樣子的,再大一點的孩子需要知道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澳門基本法的內容、意義和作用,還有立法、行政、司法系統各個方面的功能。

梁勵說,課堂中的國情教育並不枯燥,有些內容配合藝術教育,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比如,很多孩子喜歡我們的藝術課堂,在藝術課堂中,我們嵌入一些中國傳統文化。初一的時候,我們讓孩子了解中國傳統的木偶戲,而後還有京劇等國粹,這些都是國家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一些孩子通過這樣的學習,成為傳統藝術的傳承者。”

在社會參與方面,校方通過組織營隊活動,加強孩子們對國家的認同。據介紹,初中一年級的小朋友都會參加“小飛鷹計劃”,初二會有“國防教育營”,初三會有一些更加綜合性的活動。到了高中,澳門的多數孩子都有機會到祖國內地參加夏令營活動。

回歸以來,澳門的國情教育緊密聯繫國家的時事政治。在第一個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國家公祭日,教育部門都舉行了相關講座。“我們有自己的教育電視臺,會把國家歷史的內容放到裏面讓學生們觀看。”梁勵說。

為了提升澳門學生對外交知識和國際形勢的了解,拓展國際視野,提升青年競爭潛能,自2010年起,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與澳門特區政府每年聯合舉辦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今年,公署特請外交學院專家編寫了一本適合澳門青少年閱讀的外交知識讀本,用於師生們學習。

“比賽中,我看到了澳門青少年學習國情知識的熱情、對國家外交政策的理解水準以及解決高難度競賽題目的智慧,而這些閃光點正昭示著這一代澳門青少年前景更加廣闊的未來。”專程赴澳為比賽進行指導和點評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說。

回歸以來,為了讓澳門青少年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特區政府加大了對非高等教育的投入,從1999/2000學年的3.7億澳門元,到2013/2014學年的15.5億澳門元,投入增加了3.2倍。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頒布後,澳門自2007/2008學年起全面實施15年免費教育,令家境困難的學生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