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澳督韋奇立稱 中方踐諾澳門發展很快

【新華社12月19日】 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擔任澳門最後一位總督的韋奇立日前表示,澳門回歸中國15年來,中方實現了其尊重澳門歷史及其居民的承諾。15年來澳門的快速發展,得益於中國的強大和對外開放。

韋奇立在澳門回歸中國15週年前夕於葡萄牙首都裏斯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澳門的最大特點是其作為中國大陸通向世界其他地區的門戶作用,澳門不僅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和人力資源,而且與世界其他地區有著良好的雙邊關係。澳門回歸15年來,葡中關係不斷深入發展,也有利於澳門更好地發揮其門戶作用。

韋奇立於1991年至1999年期間擔任澳門最後一位總督,並參與了葡中關於澳門問題的談判。他說,澳門問題的談判過程是通過雙方坦率的合作並以平和的方式完成的,它為葡中之間進行良好合作樹立了典範。澳門的快速發展,得益於中國的強大、現代化及對外開放的程度。

他說,根據兩國的聯合聲明,葡中兩國在1999年12月實現了澳門的政權交接。他最為滿意的是,中方實現了尊重澳門歷史及其居民的承諾。

韋奇立認為,未來幾年,葡中關係將會發展到新的階段。澳門所取得的成就表明,雙方可以啟動更大的合作項目。

韋奇立對葡中兩國在多個領域的合作表示讚賞。他認為,兩國應將合作領域從經濟擴大到旅遊和文化等其他領域。發展旅遊業不僅有利於經濟的發展,還能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

在談到“一國兩制”問題時,韋奇立說,澳門和香港都在實行“一國兩制”,重要的是,儘管有兩種制度,國家是唯一的。中國擁有主權的基本原則應該得到遵守,這一原則如能得到尊重,就有可能找到相互理解和能使各方都滿意的解決辦法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