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澳門成就全賴一國兩制貫徹基本法

【本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出席特區政府為他而設的歡迎宴上稱,澳門“桌子上也可唱大戲”。他強調,澳門的進步和成就,離不開“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全面正確貫徹落實。

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在中央政府強而有力的支持下,新一屆的特區政府必定和廣大居民一道,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

澳門“桌子上也可唱大戲”

習近平致辭時以探訪石排灣公屋兩戶家庭作引子,表示這兩個普通家庭都期盼着明天的日子更美好,從中感受到他們熱愛生活的美好願望。在他們家裡時,彷彿在澳門推開了一扇窗戶,讓他看到澳門的喜人成就,更令人感受到澳門“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的和諧氛圍。

他在講話中強調,澳門的進步和成就的取得,離不開“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全面正確貫徹落實,離不開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同胞齊心協力、奮勇拼搏,離不開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這一堅強後盾的大力支持。這些進步和成就充分證明,“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

他指出,澳門取得巨大進步和成就的同時,也還存在一些矛盾和問題,仍會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需要加以應對。如何在過去15年建設基礎上實現澳門更好發展,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澳門發展面臨的重大課題,澳門要繼續揚帆破浪、砥礪前行,就必須把這個問題解決好。

習近平稱,越是面對成績,越是要奮發進取。澳門人說,桌子上唱大戲——擺佈不開。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的實踐證明,只要路子對、政策好、身段靈、人心齊、桌子上也可唱大戲。既要從澳門發展取得的進步和成就堅定信心,增添力量、又要清醒看到澳門內外環境發生的新變化、善於統籌謀劃、群策群力,乘勢而上。

全面正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習近平續指,如何在過去15年建設的基礎上實現澳門更好發展,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澳門發展面臨的重大課題。他寄語澳門人既要從發展取得的進步和成就中堅定信心、增添力量,又要清醒看到內外環境發生的新變化,善於統籌規劃。他亦希望澳門同胞堅持從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長遠利益出發,支持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

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說,澳門特區成立以來,在祖國全方位支持下,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不移地執行基本法。“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為澳門提供了創造美好明天的重要制度保障。

他續指,今天澳門保持經濟平穩發展,持續完善民生素質,務實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擴展“遠交近融”戰略,區域合作成效顯著,澳門發展空間更為廣闊。此時此刻,更深刻體會到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雄才偉略。

崔世安稱,他牢記在北京接受澳門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任命時,習主席對特區政府工作的肯定,指示要把澳門工作做得更好,發展得更好,他衷心感謝習主席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崔最後指出,在中央政府強而有力的支持下,新一屆的特區政府必定和廣大居民一道,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匯集民眾的智慧和力量,為實現“同心致遠,共享繁榮”的目標,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而團結奮進。

歡迎晚宴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出席的嘉賓包括中央代表團主要成員、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區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立法議員、特區政府官員、中央駐澳門相關部門領導,以及各界人士共約500人。

習近平主席出席歡迎晚宴後,隨即到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室內運動場欣賞“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文藝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