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自貿區探索粵港澳深度合作

【新華社12月30】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近日表決通過了關於授權國務院在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的決定。

根據該決定,獲批准成立的廣東自貿區由廣州南沙新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和珠海橫琴新區三個部分組成,總面積為116.2平方公里,其中南沙面積60平方公里,前海蛇口片區28.2平方公里,橫琴新區28平方公里。

在這一輪自貿區“擴容“進程中,廣東自貿區成為外界眼中所謂“變化最大”的自貿區。

相關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全國的情況看,隨著區域範圍的進一步明確,新增設的三個自貿區“各有特色、均衡發展、不貪大求全”的特徵也隨之凸顯。

“這說明中央對於自貿區試驗如何推進的思路更加成熟,也有利於集中力量突破體制障礙,真正落實深化改革目標。”曾參與廣東自貿區相關規劃和理論研討工作的廣東亞太創新經濟研究院理事長李志堅說。

在李志堅看來,由於自貿區屬於探索性質,不宜“四面開花”,所選擇的區域應當有基礎、有條件,而從整體看,目前所有在運和獲批自貿區的面積都基本接近,也體現了均衡發展的戰略佈局意圖。

據廣東省有關部門介紹,廣東自貿園區定位於面向港澳深度合作,承擔著創新內地與港澳合作機制的重要任務。而據記者了解,廣東自貿園區將通過在CEPA框架下擴大對港澳開放、破除準入後的隱形壁壘和政策障礙、自貿園區自身體制機制的創新,進一步推動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

此外,廣東自貿區還將進一步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機制,加快經貿規則與國際對接,成為粵港澳合作開拓國際市場、合作參與全球競爭、合作面對全球挑戰的重大平臺,打造粵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區。

“事實上,廣東自貿區下轄三個片區本身就各有色。”李志堅說,前海在與香港合作及金融創新方面比較突出,橫琴在拓展與澳門的合作方面比較突出,南沙地理上處於珠三角的中心,具有綜合性優勢,“這也要求各個區域必須找準突破口”。

據有關專家介紹,廣東等新的自貿區的設立,本身也是在推廣上海自貿區試點經驗,與上海經驗形成互補試驗和對比試驗,有了上海自貿區此前的經驗,廣東自貿區運行後,其“負面清單”有望比上海更短,給企業帶來更多的“利好”。

曾參與廣東自貿試驗區方案設計的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光輝對外界表示,廣東的特色首先是區位優勢,即毗鄰港澳。廣東可以很好地吸納港澳服務貿易,尤其在法律法規、貿易規則方面,廣東自貿區在規則一體化推進方面更可期待。

而在外界看來,隨著此輪自貿區“跨區域”特徵更加凸顯,進一步完善自貿區管理體制也勢在必行。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教授肖鷂飛說,廣東自貿區範圍涵蓋了廣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橫琴三個片區,這就對構建起統一、協調的管理機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廣東探索建立相應的管理機構,也是符合市場規律的舉措”。

有關專家認為,隨著未來具體方案的一一確定,四大自貿區也就進入一個互相參照、互相對比、互相借鑒的新階段,這也會促使各個自貿區更加主動的尋求自身特色、發揮自身特長,實現可持續、可對照的發展路徑。

“考慮到特殊的地緣優勢,可以預見的是,廣東自貿區會幫助粵港澳三地居民之間的往來、居住和旅遊更加便利化。也會帶動正在發展、完善中的跨境電子商務、跨境採購等經濟形態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李志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