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的工作,發揮人的作用 做好人的工作,發揮人的作用

新年的鐘聲已經敲響。六十萬濠江兒女,與全國十三億同胞一道,以歡欣鼓舞的心情,送別大有成就的二零一四年,迎來前景更為輝煌的二零一五年。在中央政府全方位的支持下,在行政長官崔世安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澳居民齊心努力,就一定能夠取得新的成就。基於澳門官民與中央心連心,也基於祖國好,澳門更好,我們也衷心祝願國家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勝利。

按照慣例,在新的一年依始之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都分別發表了新年賀詞。盡管崗位不同,論述的角度也有所不同,但卻都有著一個重大的共通點,就是都特別強調了人,重視人的能力,做好人的工作,發揮人的作用。這正是「心有靈犀一點通」,只要能團結好和帶領和人民,就一定能使全面推動實現小康社會的事業和「一國兩制」的事業,都獲得新的勝利。

實際上,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以親切的接近地氣「大白話」語言,如「蠻拼的」、「使用了「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讚」等,拉近了領袖與人民的情感。他特別感謝在南水北調工程中作出無私奉獻的移民,也深切懷念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及在去年一些重大自然災害和安全事故遇難的同胞;更惦記著那些生活中還有難處的群眾,因而發奮繼續努力,把人民的期待變成實際行動,把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繼續全面深化改革,以「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的勇氣和毅力,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用法治保障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國家發展,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並以滿腔熱情來做好民生工作,特別是要做好扶貧開發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讓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等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因此,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是一幀大寫的「人」字巨幅書法作品。

另外,習近平主席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也是充滿了人性。他指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傾聽人民呼聲。我們的目標越偉大,我們的使命越艱巨,就越需要所有人擰成一股繩去幹事創業。」

正因為如此,被視為落實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模範生」的澳門特區,及領導澳門特區官民正確處理好「一國」與「兩制」關係、中央與特區關係的澳門特首崔世安,也在其「元旦獻辭」中,緊貼習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的思維,也強調了「人」的重要性。他指出,在新的一年,將加快建設長效機制、大力推進民生工程、持續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積極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強區域合作、建設宜居城市、優化生活空間、加強教育事業,提高公共行政績效,以及優化公共服務質量為施政重點;將繼續抱持謙虛之心,廣泛聽取社會團體和廣大居民的聲音、意見和建議,勇於承擔、積極奮進,貫徹「以人為本、科學施政」,與全澳居民一道共建共享發展成果。

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在其新年賀詞中,也鼓勵以崔世安行政長官為首的新一屆特區政府,以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為動力,與社會各界一道,認真總結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的好做法、好經驗,努力落實「同心致遠,共用繁榮」的施政理念,務實推進依法治澳,堅持以人為本,全力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穩步開展公共行政改革,大力實施人才興澳,積極回應住屋、教育、醫療等社會訴求,凝聚共識、謀劃長遠,改革創新、銳意進取,進一步夯實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礎,不斷創造澳門更加美好的未來。  

二零一五年是第四任行政長官崔世安五年任期的第一年,也是第四屆特區政府五年任期的第一年,因而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開局之年。五年任期看首年,本屆任期的工作是否能做得好,就看開局之年做得如何。中央信任崔世安並支持他連任,中央和崔世安共同甄選了具有「想做事、會做事、能共事、幹成事、不出事」,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市民大眾信得過」特點的新一屆領導團隊班子,相信將能在「新人事新氣象」之下,與行政長官和領導班子團結一致,同心同德合力共建澳門。

回歸十五年來,澳門各方面都得到長足的發展,民眾的生活獲得較大的改善。尤其是在老年人福利的領域,創造力可能是全球最佳的福利環境。實際上,在澳門回歸十五年周年慶祝活動期間,一家中央媒體就點評說,澳門年滿六十五歲的永久性居民,連同退休金、生果金、現金分享及醫療券等,一年共收約六萬多元,還有社會房屋、衛生中心、老人院等硬體設施,可以渡過安樂晚年。

但不少涉及「人」的領域的工作,仍存在著差距。尤其是青少年和處於夾心狀態的中產階層,還需要特區政府特別關顧。目前澳門青少年遇到的最大問題,並不是像鄰近地區的「畢業即失業」,也不是起薪點低,而是兩個「向上」遭遇阻滯,即「上樓難 和「向上流動難」。這也是國家領導人經常關心澳門能否實現薪火相傳,後繼有人中,所遇到的首要現實問題。因此,行政長官在履新後的首份施政報告中,宜在關顧青少年方面多著筆墨。

另一個是專業或中產階層,澳門中產階層隊伍正在壯大,這是夯實人才建澳基礎的組織力量。但他們也遇到一些並不如意的情況,包括居住問題處於「夾心」狀態,也包括「報國無門」、「報區無路」。在「報國」方面,建議中央和內地釋放出更多的位子,包括全國和省級的政協,和工會、工商聯、青聯、婦聯、社科聯、文聯等人民團體,擴大港澳成員的比例,也包括各地省級以下的各級行政區劃的政協、工會、工商聯、青聯、婦聯等,向澳門特區打開大門。

在「報區」方面,應在「精簡行政」的同時,認真落實崔世安關於調整諮詢組織的構思,動員那些擁有多個甚至十幾個位子的人士,讓出多佔的位子,釋出更多的諮詢組織職位,提供給近年新冒起的年輕人或過去被遺忘了的人才。

特別要注意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吸取「反對派」中的理性而確具有真才實學、真知灼見的人士,加入各類諮詢組織,讓他們在建制內提出意見和建議,減少在建制外的噪音。

「一國兩制」是前所未有的事業,因而我們正在從事前人未有做過的事業。只要重視人的能力,做好人的工作,發揮人的作用,就一定能奪取更大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