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次驗出H5N8禽流感 撲殺近萬隻鴨鵝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台北消息:據台媒11日報道,嘉義縣大林鎮種鵝場檢出H5N8禽流感病毒,為台灣首例,場內約1500隻鵝全數遭到撲殺。另外,繼屏東大武山蛋雞場發現雞隻感染H5N2禽流感後,屏東縣一家養鴨場11日亦證實感染H5N2,全場7000隻鴨必須全數撲殺。

嘉義縣近5日有8個養鵝場異常死亡上萬隻鵝,台灣農委會11日確定其中一家業者的種鵝感染H5N8禽流感。

嘉義縣農業處表示,已確認是高病原性禽流感,成立禽流感緊急應變中心,執行撲殺及清場消毒;半徑1公里內養禽場家禽採樣送檢,每月1次,連續3個月。

此外,繼大武山養雞場驗出雞隻感染H5N2禽流感後,屏東縣一家養鴨亦驗出感染H5N2,防疫人員亦進行撲殺。

台灣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表示,屏東縣雞隻所發現的禽流感確診是H5N2的變異株,已經在台灣發生過,11日中午已經撲殺完畢“清除乾淨”;嘉義的種鵝檢驗出H5N8,則是在台灣第一次發現,有可能是候鳥所傳播到台灣。

他強調,禽流感疫情都是屬於“非人禽共通的傳染病”,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傳染給人的病例發生。

陳保基說,在傳統市場禁宰活禽之後,所有的家禽都經過獸醫師突檢,以確保雞、鴨、鵝和豬肉合乎安全,“絕對不會流到市場上”,呼籲消費者放心。

值得注意的是,嘉義種鵝產量約佔全台一半,若確定都感染禽流感的話,撲殺後島內種鵝數量將減半,將大幅衝擊島內養鵝業。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台灣出現全球首見的禽流感新型H5N2病毒株,“行政院長”毛治國立即請副院長張善政加強督導,密切關注後續發展及市場供需。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晚間指出,毛治國已請張善政對這次禽流感事件加強督導,目前雖仍以農委會處理為主,還不到召開跨部會會議階段,也要密切關注整件事情進度與發展。

據農委會向“行政院”報告,雖有部分業者大量撲殺鵝鴨,但全台每年屠宰550萬隻鵝、肉鴨3000萬隻,對比撲殺量,應不致造成供應短缺;但孫立群說,目前還有一些檢驗仍在進行,會待所有檢驗完成後,再進一步評估對市場供需的影響。

此外,衛福部疾管署表示,目前H5N8和H5N2都還沒有禽傳人的病例出現,行政院也請民眾不需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