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詢為何一幅閒地未收回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質詢當局為何至今一幅閒置土地都未能收回。

關翠杏指出,澳門土地缺乏,社會高度關注,儘管已獲中央批准填海造地五幅,但這些土地要成為可供發展並能回應住屋、交通、社會設施等迫切民生訴求的“熟地”,恐怕仍需十年八載。要盡快紓解民困,只能聚焦於四十八幅可歸責承批人的閒置土地。

她說,早在二○○九年,政府已表示清點閒置土地,但五年過去,至今仍毫無進展,當局只不斷重覆表示已完成四十八個可歸責個案的分析報告、目前已有二十多個案啟動了宣告批給失效的聽證或續後的法律程序,但至今不但一幅閒置土地未能收回,就連相關資訊都無可奉告。實在有違陽光施政的承諾。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對於二十多個啟動了宣告批給失效程序的閒置土地個案,目前處理進展如何?為何連一幅土地都未能成功收回?

二、按當局公佈,四十八個可歸責個案的分析報告,僅有二十多個啟動宣告批給失效的聽證或續後法律程序,其餘個案是仍未啟動相關程序還是不會啟動相關程序?所為何因?

三、涉及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貪污案並經正式宣佈土地批給無效的多幅土地,當局至今仍未向公眾交待後續情況,究竟目前相關土地處理程序處於甚麼階段,何時才能完成?當局又會否定期向社會公佈相關跟進情況及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