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協澳門委員充分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以來,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政府認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和對貴州省工作的指示,團結和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全面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省,克服了不沿邊、不沿海的先天不利條件,充分發揮各族人民的主觀能動積極性,努力實現科學發展、後發趕超,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的成就,呈現了政通人和,欣欣向榮的新氣象。我們七位貴州省政協的澳門特區委員,也與有榮焉,感到十分高興和欣慰。

習近平主席在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外事專委會的一份調研報告中批示指出:「港澳政協委員人才濟濟、群英薈萃,是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重要力量。要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為他們在特區和內地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創造條件、提供幫助,鼓勵他們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多做貢獻。」為此,中央有關部門要求包括二百多名全國政協港澳委員在內的五千多名內地各級政協的港澳委員,通過政協組織的凝聚和自身不斷地鍛煉,成為港澳特區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鮮明旗幟,壯大和整合特區愛國力量的中堅骨幹,推動港澳經濟升級轉型的重要表率和促進港澳人心回歸的引領力量。

在第十一屆省政協常委會﹑港澳臺僑外事專委會尤其是王富玉主席的領導下,也在貴州省委統戰部的指導下,我們七位澳門委員認真學習、執行習近平主席有關政協港澳委員要充分發揮「雙重積極性」的指示,分別在貴州省的經濟,社會,文化教育領域,和澳門「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事業上,儘自己的能力,按照自身的特點和條件,與當地的中心任務緊緊地結合起來,履行政協委員的職責和任務。

在人民政協的工作上,我們積極發揮政協委員在人民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從主觀意願上和實際行動中,都自覺地發揮「智囊團」的作用,充分運用我們生活、工作在實行「一國兩制」下,思維定勢和視野知識面都較為獨特的有利條件,並結合貴州省的實際情況,為貴州省的經濟社會建設建言謀策,就貴州省與澳門特區在中藥園、一程多站旅遊等領域上進行合作等議題,積極撰寫提案,均得到省政府和有關部門的重視,其中有關貴陽無水港與澳門自由港進行間接對接的建議,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將之納入省長督辦提案。我們還積極參加省政協專委會組織的視察或考察活動,並發動澳門當地關心貴州省建設的居民,為希望工程和農村衛生建設等項目積極捐贈;在貴州省遭遇特大旱災時,也發動澳門居民和社團進行捐款捐物賑災。我們還組織澳門的新聞媒體,到天生橋水庫考察採訪,向廣大澳門居民報導,貴州省政府和人民是在犧牲自己經濟利益的情況下,執行國務院的指示,實施「壓鹹補淡」計劃,以保障澳門居民的食水安全,促使澳門居民「飲水思源」,報答大公無私的貴州省人民。

在澳門特區的社會政治生活中,我們七位澳門委員,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俞正聲主席、主管港澳工作的李源潮副主席的號召,聽從王富玉主席和貴州省政協常委會、港澳臺僑外事專委會,以及貴州省委統戰部的指導,並在澳門中聯辦的領導下,旗幟鮮明地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行政長官崔世安和特區政府依法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利益,維護長期保持澳門繁榮穩定的利益,反對和遏制外部勢力幹預澳門的行為,與抵觸和反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人和事作堅決鬥爭,為「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順利實施「保駕護航」。在澳門特區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澳門特區政制發展作出決定,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和立法會選舉法後,我們七位委員中,有兩位當選為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委員,積極支持崔世安連任行政長官,他以極高得票率當選,其中也有他們神聖的兩票;在第五屆立法會選舉中,有一位委員參與澳門最大的建制派社團之一組織的參選團體,成為排序較前的候選人,在民主選舉的實踐中鍛煉自己,並在建制派社團遏止「反對派」勢力意圖染指立法會席位的鬥爭中貢獻了力量,在總議席增加的情況下,「反對派」反而掉了一席。

更重要的是,在這兩場政治活動中,我們與「反對派」模仿香港「反對派」「佔中」非法活動的「民間公投」非法活動,進行了堅決的鬥爭,積極參加簽名、座談會等活動,撰寫說理批判文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其中一位委員所撰寫的系列說理批判專欄文章,獲得相關領導的批示表揚。在我們的積極參與下,澳門各界居民與「反對派」的鬥爭取得了重大的勝利。習近平主席在親臨澳門,主持澳門回歸祖國十五週年和第四屆澳門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活動時的重要講話,對「風景這邊獨好」的澳門特區形勢,給予了高度的評價。

就此,促使我們進一步思考,如何壯大和整合特區愛國力量的中堅「骨幹」,充分利用人民政協的優勢,高舉愛國主義的旗幟,促進愛國愛港愛澳力量的發展壯大,加快「人心回歸工程」的進度。因此,趁著趙書記、陳省長會見我們的機會,我們提出幾個建議;

一、適當增加貴州省政協港澳委員的名額。

二、推廣沿海一些省級及地級政協單位設立並聘請特聘委員的模式,設置及邀請省政協特聘委員,以這種不佔名額,不受年齡限制,不受戶籍地法律限制(如台商),不受國籍限制(如海外華人)的方式,聘請那些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人民政協工作,有社會責任感,能廣泛聯繫港澳鄉親的港澳居民,或是本專業的領軍人物,有較強的參政議政能力和文字水準,具備政協委員條件,但因各種原因而未能安排的港澳兩特區中的港澳居民,及關心和支持當地建設的港澳居民,出任省政協的特聘委員,並向他們賦予參加省政協和相關專門委員會的會議、調研、視察、考察、聯誼等活動,向省政協提出意見和建議,通過相關專門委員會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資訊的權利和職責,以使貴州省政協的工作能更好地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充分發揮各地政協的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作用,並能盡量團結更多的港澳貴州鄉親及關心和支持當地建設的港澳居民。

三、推廣沿海省區市尤其是廣東、福建兩省開放其地級市政協以至是縣區一級政協邀請港澳居民出任其委員模式,開放內地各地級市及自治州政協,以及縣區一級的政協,也以設置港澳特邀委員界別,或以對外友好等界別,邀請當地在港澳兩特區中的鄉親,或是關心和支持當地建設的港澳居民,出任其委員。這也是在些地州縣區與港澳兩特區之間架起聯繫橋樑,可以起到招商引資及引介慈善事業的作用,促進當地的經濟和社會建設。

四、開放更多的工商聯、青聯、婦聯、僑聯、科協、文聯等人民團體,吸收港澳居民成為其會員,並當選為領導機構成員。

(本文是作者昨晚在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省長陳敏爾會見省政協港澳委員時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