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合七會登場貨貿中小企成焦點

【中央社臺北29日電】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今天表示,希望兩岸加快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努力擴大兩岸經濟合作,讓更多兩岸民眾,特別是基層民眾和中小企業能獲得更多實在利益。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第7次例會上午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擔任陸方經合會召集人的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鄭立中指出,2014年兩岸關係「儘管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但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基礎沒有動搖,方向沒有改變」。

但他說,最近1年來,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受到一些遲滯,使兩岸各界對經合會抱以更多期許。

鄭立中提到,兩岸經濟優勢互補、協調發展、合作共贏的機遇依然存在,潛力依然巨大。「大陸開放是全方位的,但大陸更願意首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他期望,經合會和下設各工作小組加強溝通協調,在大陸經濟發展邁入「新常態」之際,培育兩岸經濟合作新的突破點,並努力擴大兩岸經濟合作,讓更多兩岸民眾共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鄭立中說,2008年以來兩岸簽署21項協議等和平發展成果,受益的是兩岸廣大民眾。如何進一步提高基層民眾和中小企業參與兩岸經濟合作的程度,從兩岸經濟合作中獲得更多實在利益,還有待兩岸共同努力。

鄭立中發言時,數名台灣團結聯盟青年軍成員進入圓山飯店一樓大廳,針對大陸日前片面劃設M503等4條新航路,高喊「撤航線,再談判」口號,但未闖進會場,也沒有打斷致詞。

鄭立中:讓更多民眾享兩岸和平發展成果

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今天說,期望在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努力下,擴大兩岸經濟合作,讓更多兩岸民眾共享兩岸和平發展的成果。

鄭立中表示,兩岸2008年以來簽署21項協議等和平成果,受益的是兩岸廣大民眾。如何進一步提高基層民眾和中小企業對兩岸經濟合作的參與程度,從兩岸經濟合作中獲得更多實在的利益,還有待兩岸共同努力。

經合會第7次例會上午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擔任陸方經合會召集人的鄭立中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兩岸經合七會登場 貨貿中小企成焦點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第7次例會今天在臺北舉行,雙方將檢視ECFA執行現況與推動議題進展,貨貿談判時程和經合會是否新增中小企業合作工作小組,是觀察重點。

經合會第7次例會上午9時在臺北圓山大飯店登場。這次例會由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和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任雙方召集人。

台灣經合會首席代表、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將偕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財政部及海基會等經合會代表,與陸方經合會首席代表、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等人會談。

海基會日前表示,這次例會雙方將檢視「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執行現況與推動議題辦理進展,包括ECFA貨品和服務貿易早期收穫計畫執行情形,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和海關合作6個工作小組工作進展。

此外,雙方還將就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等經濟合作事項,和下階段工作規劃交換意見。

這次例會將採閉門方式進行一整天,會議結束後,預定下午5時先由高燕向記者說明會議情況,下午5時30分再由卓士昭舉行記者會。

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第9次業務溝通距今已逾4個月,去年12月中的技術性磋商,僅就面板、工具機、石化、汽車4大產業結構與發展等情況交換意見,未進入實質要價、出價階段。外界關心這次經合會例會是否會敲定下回談判時間。

另一方面,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說,在ECFA執行過程中,中小企業獲得很大利益,但過去一直沒有討論相關議題,演變成似乎僅大企業獲得好處,希望這次多花時間討論中小企業因ECFA獲得的利益。

據瞭解,經合會是否新增中小企業合作工作小組,是這次例會討論議題之一。

大陸海貿會 來台設點

兩岸討論經貿團體相互設點又有新成果。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今天透露,我方23日已核准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來台設立辦事處申請,為第2個在台設點的大陸經貿團體。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7次例會今天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由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和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任雙方召集人。

經濟部2012年4月18日宣佈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相關實施辦法,第一階段我方已有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外貿協會)以「台灣貿易中心」名稱在大陸設立辦事處,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也已在台設立辦事處。

施惠芬致詞時表示,我方目前已有2個經貿團體在大陸設立辦事機構,除台貿中心在上海、北京、廣州、青島、大連、成都設立6個辦事處外,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已在昆山設立代表處,目前也已提出設立東莞代表處申請。

施惠芬指出,陸方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臺北辦事處已正式掛牌,我方今年1月23日也已核准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來台設立辦事處申請,相信電電公會及海貿會未來將能為促進兩岸經貿交流貢獻更多心力。

陸:服貿貨貿協議若實施 兩岸受益更廣

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今天表示,ECFA早期收穫計畫執行4年來,不只大企業,很多中小企業也受惠;若服貿、貨貿協議能完成並實施,兩岸受益範圍必將更加廣泛。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第7次例會29日在臺北舉行,陸方經合會首席代表高燕會後舉行新聞發布會,說明例會成果,並發表上述看法。

高燕表示,這次例會成果可用「6個更加」代表:更加注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期收穫實施成效、更加注重落實已經簽署的各項協議、更加注重商談工作穩中求進。

她說的「6個更加」還有:更加注重產業政策的交流與協調、更加注重通過合作增進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借助新平臺與利用新政策。

高燕指出,ECFA早收計畫實施4年來,受惠對象覆蓋面更加廣泛,不只大企業,還有很多中小企業,如台灣農產品與生產汽車零組件、手工製等產品的中小企業,都成功受益。

她說,早收計畫貨品貿易產品僅不到600項,服務貿易部門也只有20個開放,就有如此效益。如果兩岸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協議能完成並實施,兩岸受益範圍必將更加廣泛。

高燕提到,兩岸貨貿協議協商進入關鍵階段後,雙方更加注重傾聽業界意見,更加注重讓更多群體受益,力求實現互惠雙贏局面。此外,爭端解決協議多項內容也已達成共識。

她宣佈,兩岸經合會為支持雙方中小企業發展,根據ECFA第6條,在原有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和海關合作6個工作小組外,新增兩岸中小企業合作小組。

高燕說,陸方代表在會中介紹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經驗,廣東、福建、天津自貿試驗區進展情況,「一帶一路」倡議及新的外資法等最新政策,希望讓台灣企業和民眾分享大陸開放的努力。

她表示,陸方在例會上就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出「合作要深、創新要實、政策要寬」3點倡議,希望雙方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相向而行,實現互惠雙贏,造福兩岸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