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南航能為澳門國際機場帶來新氣象

就在珠海機場去年客運量以「幾何式」增長,達到四百萬名乘客;比二零一二年的二百萬人次,僅用兩年時間,就翻了一番,預計在今年內就可接近澳門國際機場去年全年的運載乘客五百四十八萬人之際,在為珠海機場客運量以「幾何級數」大增而立下汗馬功勞的南方航空公司,日前拜訪澳門國際機場公司,表達了參與澳門國際機場營運的強烈意願(或是澳門國際機場公司「主動出擊」,誠意邀請「南航」參與營運),並初步決定今年三月底開通武漢至澳門的定期航班,雙方並就開通海南—澳門航線的可行性以及市場動向等進行深入交流。「南航」湖南分公司執飛這條武漢和澳門間的航線,預計一週二至三班,再根據市場反應考慮加班或者與其他國內航點串飛的靈活市場策略,並希望在雙方努力之下,把海南至澳門的航線也儘快飛起來。

「南航」的進駐澳門國際機場,會否打破目前因為澳門航空公司擁有澳門國際機場專營權的悶局,以至是「一花引來百花香」、「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盛況,既有待觀察,更充滿熱望。實際上,「南航」作為中國三家主要航空公司之一,無論是在實力還是從技術上,都不愧為全國民航業「三強」之一。現在,「南航」是國內運輸航班最多、航線網路最密集、年客運量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它堅持「安全第一」的核心價值觀,先後聯合重組、控股參股多家國內航空公司,是首家加入國際航空聯盟的中國內地航空公司。二零一一年一月二十五日,中國南方航空獲Skytrax頒授「四星級航空」證書,成為中國首個獲評四星級的國有大型航空公司,也是目前營運規模最大的四星級航空公司;六月二十二日,又獲頒Skytrax 二零一一年度進步最快航空公司榮譽。同年十月十五日,「南航」在首都機場接收了第一架空客A380,成為中國首家、全球第七家運營空客A380飛機的航空公司。二零一三年六月二日,「南航」在廣州新白雲機場接收了中國第一架從西雅圖艾弗雷特機場發出的波音787,這意味著「南航」是中國首家運營波音787飛機的航空公司。

「南航」是中國運輸飛機最多、航線網路最發達、年客運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經營包括波音777、747、757、737,空客A330、321、320、319、300、388在內的客貨運輸機四百架。在亞洲地區主要與大韓航空公司及美國西北航空公司進行全面的共用代碼的協議。二零零九年,「南航」旅客運輸量六千六百二十八萬人次,位列亞洲第一、全球第三,已連續三十一年居國內各航空公司之首, 是亞洲唯一進入世界航空客運前五強,國內唯一連續五年進入世界民航客運前十強的航空公司。截至二零一零年六月三日,「南航」已累計安全飛行安全飛行達七百萬小時,連續保證了十六年的空防安全,安全運輸旅客已累計超過五億人次。

到二零一三年,「南航」全年共安全運輸旅客九千一百八十萬人次,同比增長百分之六點一,穩居亞洲第一。

可能不少讀者還記得,去年 十一月十日 晚上九時四十分許,由珠海飛往北京的南方航空公司CZ3739航班,在起飛一個多小時後,因為發動機出現機械故障而空中停車。就在此緊急關頭,機長淡定地廣播說,「本人經過嚴格的訓練,有能力控制好狀況,有能力將大家安全送到陸地上」,頓時安定了乘客們的人心。相信這句話對機上乘客來說,肯定會讓他們記住一輩子。因此,如果「南航」進駐澳門國際機場,相信對澳門航空業的進一步發展,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南航」在促進對珠海機場發展上,立下了汗馬功勞。開闢了多條航線,成為進駐珠海機場的主要公司,也承擔了珠海機場的主要運力。「南航」的另一個特點是為瞭解決客源不足問題,通常採用「一程多站」,亦即「經停」的辦法,這就使得滿座率大為提高,化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此一營運模式可供澳門國際機場參考運用,為用足用好澳門特區政府與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的雙邊航約,提供了有利條件。

實際上,「南航」近年的國際航線發展迅速,但主要集中在熱門航點上,一些較為冷門的航點,客源明顯不足。而且由於在履行《國際民航公約》時,內地是一個整體,必須與其他國家「對等」開辟航線,由內地多家航空公司「分吃」國際航線資源「大餅」,「南航」要與其他公司競爭,但總是「僧多粥少」。而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及《澳門基本法》規定,中國澳門是單獨履約單位,因而國際航線資源較多。倘「南航」進駐澳門後,就可利用澳門特區政府與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所簽署的航約,充分運用澳門國際機場的「第五航權」,在內地各航點與世界各地機場之間,以「經停澳門」的方式,串聯起來,其實是由澳門延遠內地與其他國家地區,而無需佔用內地的國際航約資源。

這正是「一家便宜兩家著數」,既可讓「南航」吃得更「飽」,也可在促進澳門國際機場增加客運量的同時,用足用好澳門特區政府與世界各國各地區所簽署的雙邊航約,不致於其閑置「冷凍 」。而且更進一步,倘各方面條件配合 ,由「南航」開闢內地航點「經停澳門」的到世界各地,尤其是非洲、中南美洲的葡語國家的航線,就可為助推澳門特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發揮重大作用,並促成澳門國際機場得以實現真正的「開放天空」。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