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九個“鐵哥們”

不久前,新華社發布的文章《朋友--習近平與賈大山交往紀事》,讓人們對習、賈二人的友誼有了更為直觀的認識。通過梳理習近平的朋友圈和工作圈,可以發現,和習近平關系不錯的人,至少以下這些。

至交--賈大山

以“至交”來形容賈大山並不為過。

習近平與賈大山的交往有很多生動的情節,他們的情誼也是一段持久的友誼,一直持續到賈大山離世。對此,紀實文學有過這樣的描述--1995年底,大山不幸患染絕症,近平十分掛念。1996年5月,他聽說大山在北京治療,便特意委託同事前往探視。1997年2月9日,正是大年初三,他專程趕到正定,在那個他們無數次晤談的小屋裏,兩人又見面了。近平強作笑顏,佯裝輕松,提議合影。大山說,我這麼難看,就不要照像了吧。話雖這樣說,他還是努力地坐起來,倚靠在被垛上,挺直身子。近平趕緊湊過去。11天后,大山走了。這是大山在人世間的最後一張留影。陪同他的,是他的朋友,他的好朋友。

同事--栗戰書

習近平在河北期間,另一位好哥們就是栗戰書。彼時,二人同在河北為官。

公開資料顯示,栗戰書和習近平都是在1983年成為兩個相鄰縣的最高官員,又同時在1985年離開縣委書記崗位,分別走上了兩條不同的政治遷徙之路的。1985年10月栗戰書獲升為相當於(地級市)市長的行署專員,不到一年即在1986年4月擔任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2011年5月8日到11日,習近平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的身份到貴州考察,時任貴州省委書記的栗戰書放下一切別的工作,全程陪同。

2012年7月,栗戰書調人中辦工作。

知青--王岐山

習近平與王岐山的交集比與賈大山和栗戰書更早。兩人結識於在陝北做知青時,還曾在陝北蓋過同一床被子。下鄉初期,一次從北京返回延安,因路途遙遠,習近平先到了馮莊找王岐山借宿一夜。當時習近平帶著一本經濟學方面的書,王岐山給留了下來。這種情誼,也是習近平的常委同事中絕無僅有的。

同儕--劉源

習近平與劉源(劉少奇之子)不僅同為“紅二代”,還在同年下基層。習近平去河北正定,劉源則到鄭州任副市長。當時無數在“文革”時期被下放到農村的青年,正在設法回城。習近平是從陝西下放回來,卻又申請到農村去的,讓許多人不解。但在習近平看來,從被迫下放陝西到主動選擇到正定去“就是從自在到自為了”。

習近平曾在回憶文章中專門提及劉源這位好友:“那時候從北京下去的人,實際上就是劉源和我。他是北師大畢業,要下去。我是在中央機關工作了幾年,也要下去,我們倆是不謀而合。”坊間曾曝光過一張照片,習近平、劉源與王岐山聚在一桌談笑風生。

室友--陳希

陳希1978年入黨,1979年3月與大學室友習近平同時離校,被安排返回原籍,到福建大學化工系任教。當年夏天,陳希考取清華研究生,回京報到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拜訪已在中央軍委辦公廳當秘書的習近平。此後,兩人各奔前程,但幾乎從未間斷聯系。

陳希在大學時代是風雲人物,不僅學習成績優秀,還是體育健將,曾獲得北京市高校田徑百米冠軍。這一點似乎與“體育迷”習近平不謀而合。多年來,陳希與習近平的關系一直很密切。

校友--劉鶴

現擔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的劉鶴,是習近平極為看重的一個智囊型學者。

去年5月,習近平曾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介紹身邊一位“身材高大、有著學者風度的助手”:“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劉鶴曾輔佐過江澤民和胡錦濤,為二人起草過經濟講稿。他對中共中央經濟規劃和大陸經濟實際情況瞭若指掌,從“第八個五年計劃”到“第十二個五年計劃”都曾親身參與,尤其是在“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方面的研究,為習近平在經濟方面執政建言獻策。

習近平與劉鶴還有校友情誼。劉鶴早年畢業於高幹子弟雲集的北京市第101中學,彼時,習近平也在這裏就讀。

秘書三人組--

丁薛祥、朱國峰、鐘紹軍

秘書三人組都是與習近平有過工作交集的,而且都是習近平的部下。丁薛祥是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的市委秘書長,鐘紹軍則在浙江與習近平共事過。在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的幕僚班底中已陸續有丁薛祥、鐘紹軍、朱國峰三人亮相。鐘紹軍歷任浙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上海市委辦公廳副主任,一路跟隨習近平從浙江到上海再到北京。在去年6月11日習近平赴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觀看“神十”發射時,央視新聞聯播的畫面中,鐘紹軍穿軍裝陪同出席,肩章顯示為大校軍銜。這一任職軌跡與現任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延安類似。朱國峰則是因去年4月博鰲亞洲論壇時以“習近平主席秘書”身份亮相而引起外界注意。這位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的法學碩士,目前擔任中辦正局級秘書,協助習近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