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全面貫徹黨的外交大政方針 進一步開創軍事外交新局面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9日在接見全軍外事工作會議和第十六次武官工作會議代表時強調,全面貫徹黨的外交大政方針,進一步開創軍事外交新局面,不斷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下午4時許,習近平來到京西賓館會見大廳,全場響起熱烈掌聲。習近平與代表們親切握手,代表黨中央、中央軍委向軍事外交戰線的全體同志致以誠摯問候,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軍事外交,在不同歷史時期,軍事外交為推進國家總體外交、維護國家安全、推動我軍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共和國外交書寫了光輝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軍事外交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積極拓展,銳意創新,取得許多新進展新突破。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軍事外交在國家外交和安全戰略全域中的重要性進一步增強,地位更加突出。希望大家強化政治意識,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事外交的絕對領導,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堅持從政治上觀察、思考、處理問題,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希望大家服從服務大局,圍繞實現國家外交戰略、安全戰略,加強軍事外交整體設計,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大家勇於開拓創新,解放思想、開闊眼界,深入把握新形勢下軍事外交和武官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積極改革創新,完善體制機制,調整優化佈局,改進方法手段,增強工作的進取性和主動性。希望大家加強自身建設,大力發揚軍事外交的好傳統好作風,守紀律、講規矩,築牢思想防線,提高綜合素質,自覺拒腐防變,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準。

範長龍、許其亮、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參加接見。

國防部:中國軍隊將實現巡視全覆蓋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9日表示,中國軍隊將實現巡視全覆蓋,並將適時公佈貪腐案件查辦情況。

楊宇軍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說,經中央軍委批准,今年2月至4月,軍委巡視組將對海軍、空軍、二炮和武警部隊黨委班子及其成員進行巡視,嚴格按照《中央軍委巡視工作規定》明確的內容、程式和方式方法,依紀依法開展巡視工作。

他表示,軍隊開展巡視工作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一項戰略性制度安排。下一步,將按照年度計劃安排,紮實開展巡視工作,實現巡視全覆蓋。

針對記者關於軍隊公佈反腐情況的提問,楊宇軍表示,軍隊有關部門將根據有關規定和案件查辦進展情況,按照不影響軍事秘密安全、不影響案件查辦的原則,適時向社會公佈相關案件情況。

“前不久我們集中發佈了2014年軍隊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情況,展示軍隊反腐懲貪的實際成果,彰顯從嚴治黨、從嚴治軍的決心意志,有利於充分發揮警示威懾作用,形成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更好地回應社會關切,接受人民群眾監督。”他說。

楊宇軍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以對黨和軍隊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以軍中絕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的鮮明態度,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形成強大的震懾威力,全軍官兵堅決擁護。

對一些媒體有關中國是否將於今年舉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的提問,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9日回應說,沒有可供發佈的資訊。

在當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楊宇軍被多次問及有關問題,他一再表示:“我沒有更多的資訊可供發佈”。

國防部:中日就海空安全問題磋商取得進展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9日表示,中日兩國防務部門近日就海空安全問題達成共識,同意儘早啟動“海空聯絡機制”。

楊宇軍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說,1月中旬,中日兩國防務部門在日本東京舉行了海上聯絡機制第四輪專家組磋商。雙方達成了四個方面的共識:一是確認了此前雙方就機制達成的各項共識,主要包括機制的目的、構成、運行方法以及相關的技術規範。二是就更改機制名稱達成一致,中方提議將機制名稱由“海上聯絡機制”更改為“海空聯絡機制”,日方同意中方提議,這將有利於雙方就海上和空中安全問題進行交流磋商。三是雙方一致認為,海空聯絡機制啟動運行的基本技術條件已經具備,同意儘早啟動該機制。四是就完善通信規則達成共識。

楊宇軍強調,中日防務關係是兩國關係重要而敏感的組成部分。前不久,中日雙方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達成了四點原則共識。日方應信守承諾,採取切實措施,為包括防務關係在內的雙邊關係的改善,發展不斷積累積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