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倡在橫琴打造華南仲裁中心

【中新社2月1日電】政協珠海市八屆四次會議2月1日在珠海大會堂開幕,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珠海市委員會集體提案,建議在橫琴新區打造華南地區仲裁中心,開展國際仲裁相關的調查研究和試點工作,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做好鋪墊。

橫琴新區被稱為“特區中的特區”,截至2014年11月底,全區已累計引進各類金融企業610家,註册資本達1181億元人民幣,實際管理的資金規模超過7000億元。

民革珠海市委會提案指出,如果珠海能够把握港珠澳大橋開通後與香港、澳門陸地相連的地緣優勢,在橫琴國際仲裁院開展國際仲裁相關的調查研究和試點工作,從新加坡和香港的仲裁業務中分一杯羹,對於中國仲裁事業的發展、司法制度的完善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民革珠海市委會曾做過專項調研,認為國外機構目前存在的疑慮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承認境外仲裁機構在中國內地仲裁,但是《仲裁法》並未明確規定境外仲裁機構能否在中國內地從事仲裁活動。外商普遍傾向選擇本國的或者使用語言相同的仲裁機構或仲裁人員,這也是倫敦仲裁院、國際商會仲裁院等一些大型仲裁機構在新加坡、迪拜等國際商務聚集地設立分支機構的原因。除此之外,中國的仲裁法制與世界標準有一定的差別。

民革珠海市委會建議:一在珠海橫琴新區建設華南地區仲裁中心,開展國際仲裁相關的調查研究和試點工作,開展國際仲裁相關的調查研究和試點工作,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做好鋪墊;二是增加與內陸省份在仲裁知識方面的交流,為提高對仲裁的整體認知做出貢獻;三是藉助珠海展會業發展的勢頭,進行國內外交流,舉辦仲裁業界國際會議;四是結合珠海市涉外仲裁的經驗,為走出去的大型企業以及中小型涉外企業的法務部門提供講座和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