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恐夾縫中看松山景觀 要求羅理基馬路一帶限樓高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恐羅理基博士馬路一帶不斷建九十米高樓,遮擋松山景觀,要求政府落實世遺保護政策,將樓宇限高範圍擴至羅理基博士馬路一帶

區錦新指出,二零零七年,松山周邊愈來愈多高樓,部份高過松山,一群愛澳人士發起系列的社會行動,甚至向聯合國世遺組織投訴,引起了國際組織及中央政府的關注,特區政府被逼於零八年頒佈了第八三/二00八號行政長官批示,限制松山周邊樓宇高度。但對當時中聯辦所選的羅理基博士馬路一帶的地段,卻以其與松山有相當距離為由不劃入限高範圍。

中央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當時主動調整其建築計劃,將原來的計劃九十九米高的建築物調降至九十米。這九米的「高風格」表現,贏得不少掌聲。但澳門松山的海拔最高僅得九十米,中聯辦大樓與松山平頭,是否影響景觀,自有公論。

當時政府回應,會保持松山至新口岸一帶景觀走廊,在不同角度總保留一些位置能無阻擋地看到松山。松山是澳門天然的地標之一(東望洋山與西望洋山在澳門半島分立左右遙遙相對,過去是任何人乘船進入澳門就遙望這兩個不高的山丘,看到兩個小山丘,就意味着已到達澳門),僅能保持某些景觀走廊來觀賞松山,實在大煞風景。

區錦新說,這個景觀走廊到底如何實現,多年未見有何具體規劃。人門只看到中聯辦的九十米高樓屹立於羅理基博士馬路旁,已大然風景,近日還知悉中聯辦旁的其他地段(即133至138等地段)可能陸續興建九十米或以上的高樓。若此屬實,則令人憂慮。單中聯辦一幢九十米高,站到旁邊還可以看到松山燈塔,若鄰近幾個地段建築物高度都達九十米,松山燈塔就如同被一堵巨石屎牆包圍,即使大廈與大廈間有距離,所謂景觀走廊不過是狹縫裏看松山而已。

區錦新質詢當局:

一.根據第八三/二00八號行政長官批示,羅理基博士馬路之多個地段(批示中之區域5,分區5-1)仍許可建築物之高度達九十米,與松山平頭,將嚴重妨礙松山燈塔之景觀。現時僅有一座中聯辦大樓已見其遮擋之威力,若此區所有地段都興建九十米或近九十米高,則松山將陷入石屎森林高墻的包圍之中。這是行政當局所樂見的嗎?

二.有關地段自澳葡時代起已是如此未加利用,而長期只是廢車堆置場,回歸前為免影響景觀,當局築起一堵「遮羞墻」。無奈隨着堆積廢車日高,「遮羞墻」已無法遮羞了。到底此批荒廢超過二十年的土地,一直未發展到底歸責於誰?是承批商還是行政當局?

三.對羅理基博士馬路一帶可能興建多幢九十米高樓,嚴重遮擋松山景觀,行政當局會否認真貫彻保護世遺的政策,將第八三/二00八號行政長官批示重新檢討,將其限高規範的範圍進一步擴大至羅理基博士馬路一帶,以確保松山這個澳門的天然地標不受遮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