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發言人:兩岸關係的底線不容挑釁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針對臺北市長壟文哲近日接受美國《外交政策》採訪時的言論,國務院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2日應詢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這具有不可辯駁的法理基礎和事實依據。兩岸關係的底線不容挑釁。任何不利於兩岸關係的言行都違背兩岸同胞的意願,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

台灣銀行業界首次公開發售大陸金銀紀念幣

【新華社臺北2月2日電】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金銀紀念幣2日開始在臺新銀行的島內98間分行同時公開發售。這是台灣銀行業界首次公開發售大陸金銀紀念幣。

臺新銀行這次公開代售的大陸金銀紀念幣品種包括:生肖羊年彩色、本色及扇形金銀紀念套幣與單銀紀念幣、國寶大熊貓投資紀念銀幣、2015年賀歲紀念銀幣等,面值分別為人民幣3元、10元、50元和150元不等,價格從1100元新台幣至36000元新台幣不等。

據台灣大洋金幣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陳品文介紹,春節後,近代國畫大師徐悲鴻金銀紀念幣以及佛教聖地九華山金銀紀念幣等將陸續在台灣上市。

根據《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有關內容,台灣金融監管部門2014年3月修改有關規定,允許台灣銀行業界銷售大陸發行的金銀幣。目前,台灣各銀行已可辦理人民幣相關業務,大陸的金銀鑄幣也可通過銀樓、郵政系統在島內銷售。

台灣首次發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

【新華社臺北2月2日電】台灣當局“發展委員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發佈2015年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並首次發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大陸稱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兩大指數均呈現擴張態勢,業界大多表示看好未來6個月景氣。

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自2013年9月開始籌編,自本月起開始與PMI按月同時發佈。數據顯示,1月NMI上升0.3個百分點至53.9%,已連續第6個月呈現擴張。4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數量、人力雇用數量指數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則呈現上升,廠商連續2個月看好未來半年景氣。

臺“發展委員會”表示,台灣非製造業佔名義GDP比重超過70%,非製造業8大產業中,4大產業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運輸倉儲業(63.6%)、金融保險業(63.4%)、批發業(54.7%)與教育暨專業科學業(54.2%);3大產業呈現緊縮,依緊縮速度排序為住宿餐飲業(45.2%)、零售業(48.5%)與營造暨不動產業(49.2%);資訊暨通訊傳播業則呈現持平(50.0%)。

此外,台灣2015年1月PMI指數續揚3.4個百分點至53.5%。“發展委員會”表示,PMI已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主要因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大幅攀升。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呈現擴張,人力雇用數量轉呈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全體製造業轉為看好“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

台灣因禽流感疫情撲殺家禽逾200萬隻

【新華社臺北2月2日電】因寒流來襲且日夜溫差大,台灣禽流感疫情仍持續蔓延,形勢嚴峻。台灣當局“農業委員會”2日披露,目前累計撲殺家禽超過200萬隻。

臺“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當日表示,截至2月1日18時,共有14個縣市送檢養殖場688處,確診655處暴發H5亞型禽流感。相關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執行並完成590處後續撲殺及全場清潔消毒,共計撲殺家禽逾214萬隻。疫情較為嚴重的仍為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及屏東5個縣市。

因農曆春節即將來臨,臺“農委會”要求各縣市制定完成春節期間防疫計劃,確保防疫無空窗,並將儘速協助疫情發生縣市於春節前撥付主動通報受災農民至少6成補償金,對於未通報或未按動物防疫人員指導者,則規定不予補償並另處5萬至10萬元新台幣的罰款。此外,春節期間將採取相應計劃,穩定產銷。

針對未來疫情得到控制後,受損嚴重的家禽產業如何恢復,臺“農委會”表示,重新復養要提高生物安全性,將實行“哨兵家禽”供應調配計劃,欲復養的受災農戶完成全場清潔消毒並空場21日後,進行“哨兵家禽”試驗,確認無病毒後才可復養。

昆山加大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

【新華社南京2月2日電】記者近期在江蘇省昆山市採訪發現,該市去年以來,放大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試點城市優勢,引進台灣先進的冷鏈物流管理技術,不斷拓寬昆臺產業合作之路。

在昆山市張浦鎮的昆山眾品冷鏈物流有限公司車間裏,來自台灣全日物流公司的技術專家龔金永忙著為工人指導技術;而由台灣專家葉文吉設計改造的倉儲管理,則幫助眾品公司大幅提高了貨物流通效率。“相比我們以前自己設計的倉儲,勞動效率提高了50%以上。”眾品公司副總經理張會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