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辦公室的紅色電話

習近平在辦公室發表新年賀詞引熱議。網友對畫面中的紅色電話更是產生強烈興趣。有人猜測這就是傳說中的“紅機”—一省部級以上主要領導配備的保密電話。那麼,這神秘的紅機誰能用?又有何秘密?

“紅色機器”的由來

紅色電話一般被稱為“紅色機器”,簡稱“紅機”。1949年7月,中共中央領導搬進中南海,中南海專用電話局正式開通。

初期,中南海專用局在局內安裝了步進制自動電話交換機、中繼台、蓄電池,遷入人工磁石交換機,還敷設了地下和架空電纜。1951年4月,中央辦公廳和郵電部決定,在中南海新建自動機房,由已經改名的北京電信局負責執行。1952年7月,局號定為39,對外稱“北京電話三九專用局(簡稱三九局)”。根據規定,“三九局”的話務員每月只許回家一次,不許在家住宿,不許隨便外出,不許與親友通信,不許向親友透露自己的工作地點和任務,不許聽領導同志的電話。

在上世紀50年代初期,電臺還有紅黑之分,紅色電臺是首長保密電話,黑色電臺有首長的普通電話及其他單位的電話。紅色電臺、紅機子是在保密網內,黑紅不能混接。一般電話找到首長就要接黑色電臺,領導拿錯了電話還需要換接。據悉,毛澤東使用“紅色一號機”。

與一般電話不同的是,紅機的號碼只有四位,能接到同一加密系統內的其他四位電話,通信聯絡的可靠性和暢通性很高。這些電話均經過了加密處理,不僅僅是提防外國情報機構,也防止在中國被任何一個黨外人士竊聽。

哪些人在用紅色電話?

《華爾街日報》記者馬利德在他2010年一本名為《黨》的書中寫道,只有副部級及以上級別的中國官員才能配備這種紅色電話,這是一種通過安全和加密通訊系統聯絡高級官員的方式。《香港成報》稱,中國省部級官員辦公室目前均配有紅機網電話。北京的高層辦公室都設有紅機,包括黨報總編輯和一級國企負責人均有配備,隨時接收上層命令。

為了保證暢通,紅機電話一響,相關人員是絕對不能不接。馬利德的描述更形象,他在書中寫道:當“紅色機器”鈴聲一響,那些老總及其下屬都會“跳”起來關注。一家國家銀行的高級執行長官說“這可不能不接。”

中共領導人每到一個地方,都要建立安全穩定的電話線路。1954年7月19日,毛澤東去北戴河,總參通信部派人去北戴河負責保障通信聯絡。2013年四川雅安發生地震後,總理李克強乘坐專機赴當地視察,媒體就曾拍攝他在飛機上指揮救援工作的照片,期間所使用的也是紅色電話。

此外,央視一位多次送審樣片的資深記者介紹,在《新聞聯播》專用的審看間內,“沙發中間的茶几上有兩部引人注目的電話,其中一部是可以直通中南海的紅機。”2001年,時任央視台長趙化勇曾《新聞聯播》一次報道錯誤,接到了江澤民的電話。

擁有紅色電話就意味著取得了“黨內名流”的資格來管理中國。華爾街日報稱,能擁有紅色電話的圈子大約是300人,主要是男性,他們主宰了世界上1/5的人口。如果說配備一部這樣的紅色電話就是在中國擁有權力和影響力的決定性象徵,那麼習近平辦公桌上有兩部紅色電話的事實所傳遞出的信息就不言而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