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研組促政府善用社交平台

【本報訊】青洲坊會青研小組成員鄭詩萍指出,互聯網平台資訊多元,越來越多的人利用網絡來反映意見。網絡平台上出現不同用戶端(包括:商業機構、非牟利機構、名人等)都希望透過網絡社交平台宣傳自己的品牌或相關資訊,以此吸引他人目光,或加強與他人交流互動。特區政府應善用網絡社交平台宣傳政府政策,與居民建立方便快捷溝通平台,不應在網絡世界裏缺位。

她說,網絡資訊一傳千里,不論公私營機構都擁有自己的官方網頁,利用網絡發達的資訊鏈傳達資訊。互聯網世界中,尤以行動通訊和社交平台發展最速迅。公民透過網絡社交平台監督政府,民主意識因而提高。例如在著名網絡社交平台,有市民建立有關本澳道路交通情況的專頁,報道道路狀況和交通人員執法情況。特區政府亦應運用網絡社交平台推動更多政策,宣傳政府資訊和政策,甚至透過這些社交平台收集市民意見,從而更有效率調整政策,促進政府與市民溝通。

鄭詩萍指出鄰近地區廣州公安局利用網絡社交平台讓市民問政,在國內熱門的網絡平台中建立認證帳號,每天更新時事新聞,公開給網民評論。廣州公安局以「公開為先、服務為本,警民心連心、微博繫真情,天天都線上、溝通無界限。」為宗旨,在國內熱門的網絡社交平台上,承擔官民溝通橋樑。網絡有「隨時隨地」發表意見的便利和相對的隱蔽,不少人可躲在螢光幕後勇於發言。反觀澳門,特區政府只設立官方網站,透過「官網」反映意見的人少之又少。她建議特區政府走進居民生活,在居民常用的網絡社交平台中建立官方用戶號,與居民共論民生時事,促進雙方溝通。

鄭詩萍說,不少人認同透過政府官網發表意見,可節省時間和避免繁瑣手續,但是反映意見後,要等長時間才有回覆,有關部門甚至不回覆或跟進,令人懷疑所表達的意見是否被有關構跟進。現行有關法律雖規定政府部門有義務14天內回覆查詢,但對於簡單查問,利用網絡社交平台最捷。在網絡發展飛快時代,特區政府應深入探究其在網絡上的角色,切勿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