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張志軍推遲參訪金門體現大陸對臺工作以人為本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5日下午宣佈,因為4日發生復興航空公司客機墜河事件,造成兩岸同胞重大傷亡,經兩岸雙方商定,張志軍主任參訪金門時間將推遲。大陸學者就此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表示,這是一個合情合理的決定,體現了大陸對臺工作以人為本、以民為重的根本宗旨。

“毫無疑問,眼下最緊要的事情就是救援和善後。兩岸民眾都翹首企盼,早日得知失蹤者的下落,早日查明事故原因,早日做好家屬安撫與賠償。與之相比,其他所有事情都可以先放一放。”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說。

她認為,災難發生時,老百姓心中所想尤其是家屬的意願、需求,是政府部門最關心和重視的。無論大陸同胞還是台灣同胞,生命受到傷害、權益受到損害時,兩岸相關部門理應竭盡所能地提供關懷與幫助。

“相信兩岸將另外選擇一個合適的時機,實現國臺辦主任參訪金門與新一次‘張王會’。”倪永傑說,外界對此次金門“張王會”多有猜測,甚至有個別台灣媒體揣測行程推遲與M503航線爭議有關,這純屬無稽之談。

他分析說,兩岸有關部門始終就M503航線保持著較為順暢的溝通,儘管目前還存在一些分歧,但相信只要秉持務實協商、互諒互讓的原則,一定能夠找到合理的解決方案。

“大陸與台灣是兄弟手足,沒有什麼不能談的,關鍵在於能否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能否最大程度展現誠意。”楊幽燕說,尤其是空難突然降臨之後,兩岸雙方更應分清輕重緩急,以人為本,加強溝通協作,而不是橫生枝節。

兩岸“海上春運”4日正式啟動預計運送旅客逾20萬人次

【新華社福州2月5日電】4日,兩岸“海上春運”正式啟動。春運期間,兩馬航線、廈金航線、泉金航線以及平潭直航台灣航線,預計將運送旅客超過20萬人次。

記者從福州海事局獲悉,兩馬航線在春運期間共投入四艘客輪,除大年初一停航外,每天執行雙嚮往返各一個航班,預計運送旅客6000人次。平潭往返台灣的“海峽號”和“麗娜輪”將開行32個往返航班,預計運送旅客16000人次。

作為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主通道的廈金航線,春運期間每天將有出入境各18個航班,預計運送旅客16萬人次,客流高峰期將出現在春節前3至5天出境方向以及節後5至8天入境方向。

此外,泉金航線每天將往返8個航班,預計運送旅客2萬人次。泉金航線除夕和大年初一時航班減半。除夕停航的航班為15時和16時40分從石井至金門,15時20分和16時20分從金門至石井。大年初一停航的航班為8時30分和15時從石井至金門,13時20分和16時20分從金門至石井。大年初二起航班恢復正常。

國臺辦發言人:張志軍推遲訪問金門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5日向記者表示,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原擬於7日至8日赴金門參訪。4日發生台灣復興航空客機墜河事件,造成兩岸同胞重大傷亡。當前,雙方需要集中精力處理善後。經雙方商定,張志軍參訪金門時間將推遲。

馬曉光表示,4日發生台灣復興航空公司一架由臺北飛往金門的客機墜河事件,造成兩岸同胞重大傷亡。目前,已有32名同胞遇難、15名同胞受傷,我們感到非常痛心。尚有11名同胞失蹤,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他們的安危牽動著兩岸同胞的心。當前,兩岸同胞高度關注搜救工作進展,雙方需要集中精力處理善後。我們希望台灣方面繼續盡最大努力抓緊搜救失蹤人員,做好相關善後工作。經雙方商定,張志軍主任參訪金門時間將推遲。同時,雙方還將就兩岸關係有關議題進一步溝通。待有關安排確定後,我們將及時發佈。

兩岸啟動合作應急機制 5日將有24名大陸遊客家屬入島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針對復興航空墜機事件,海峽兩岸啟動了旅遊安全突發事件合作應急機制,經各方共同努力,5日將有24名大陸遊客家屬分3批入島。

據國家旅遊局局長、海旅會會長李金早介紹,事件發生後,國家旅遊局立即啟動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並與台灣旅遊主管部門按照《海峽兩岸旅遊安全突發事件合作處理共識》,啟動旅遊突發安全事件應急處理機制,相互溝通,密切配合。經各方共同努力,5日將有24名大陸遊客家屬分3批入島,組團社方面共派出12名領隊陪伴。

據悉,國家旅遊局已成立事故應急處理工作組,啟動24小時值班機制,與海旅會駐臺北辦事處、台灣有關方面密切聯繫,及時掌握搜救工作最新進展情況。海旅會駐臺北辦事處同步啟動24小時值班機制,協調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迅速成立事故處理應急小組,招募志工,為接待大陸遊客家屬做好各項準備工作,並前往松山醫院探望大陸受傷遊客。廈門市旅遊局、臺辦及組團社等有關部門負責人組成的7人先遣工作小組,已於4日晚抵達台灣並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