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空難致兩岸事務一進一「退」?

復興航空空難事件,涉及兩岸關係,並形曾一進一「退」態勢。進的是大陸方面將派員參與空難調查,「退」的是原定於本月七日在金門進行的第三次「王張會」延後舉行。

由於在復興空難事件中,搭乘失事的復興航空班機旅客中有三十一名來自廈門兩個旅遊團的大陸遊客。截至昨日上午,已確定其中有十六人確定罹難,有三人獲救在醫院救治,另有十人仍下落不明。對此,大陸民航總局派出專家前往台灣,參與此宗空難事故的調查。這在兩岸關係史上,是跨進一大步的重要標誌。

但對於大陸民航總局專家派出專家參與空難事故調查的法條依據,兩岸相關權責部門的說法並不一致。在大陸方面,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指出,這是依據兩岸民航事故調查業務主管部門達成的共識而為之;此前雙方已就涉及兩岸民用航空器事故和事故症候調查,建立了聯繫溝通機制,互相邀請參加涉及對方的重大空難事故調查。 為此,在此次復興空難事件發生後,因為罹難者中有大陸居民,台灣有關方面已發出邀請,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將派員以民航「小兩會」身分赴台,參與協助調查復興航空墜機事件。目前大陸民航方面按既有溝通機制和聯繫管道與台灣方面聯繫,抓緊辦理相關事宜。

而在台灣方面,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吳美紅於昨日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宣布第三次「張王會」延期舉行後,答覆記者關於大陸派員參與空難調查的提問時,引述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的說法表示,依據《飛航事故調查法》、《國際民航公約》等相關規定,由空難事故發生國主導空難調查,飛機和發動機製造國都可派官方代表參與飛安事故調查,罹難者國籍國家可派專家代表團協助後續處理。 她指出,二零零零年新加坡航空班機在桃園機場發生空難事故,當時機上有澳洲籍乘客罹難,澳洲也有派員來台協助調查,因此有前例可循。吳美紅還表示,大陸飛安單位已告知飛安委員會將派員赴台協助處理後續事宜,但尚未告知要派遣哪個單位赴台。

很明顯,對於大陸派出專家赴台參與空難事故調查的法條依據,大陸方面的說辭,是基於兩岸民航事故調查業務主管部門達成的共識,亦即是兩岸經過協商而達成的協議或共識,屬於兩岸關係的範疇;而台灣方面的說法,則是援引了法律條文,既有屬於國際公法的《國際民航公約》,也有屬於國內法的《飛航事故調查法》,而避提兩岸協議或共識。

或許,陸委會的說辭,是要強調法律依據,不但是源於國際公約,而且也源自台灣地區自己所制定的法律。這樣做之目的,有可能是為避免「獨派」勢力藉機攻擊說「大陸侵犯台灣主權」,或「大陸對台灣實施管轄權」。因此可以說,陸委會避提兩岸共識,是有其苦衷,可以理解。實際上,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就聲稱,中國大陸提到因為復興航空事件延後會面,可能是要在主權上做文章,想要利用介入調查空難,大陸就會宣稱他們有管轄權,加上陸委會之前又重申「一國兩區」,借由加入調查復興航空墜機事件,想要模糊主權的問題。倘若「獨派」勢力也跟著起哄,就將對已經被「九合一」選舉打得軟趴趴的馬政府,遭受更大的壓力。因此,陸委會從法律層面予以解釋,是要搶前封「獨派」勢力的口。

不過,陸委會固然是表達了這個善意,但可能還希望能籍此收獲更豐碩的「副產品」,就是要趁此舉動,推動台灣地區加快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國際民航組織,參與簽署《國際民航公約》的步伐。這是「以芝麻換西瓜」的聰明一著。

陸委會之所以強調《國際民航公約》,其實還有更「辣」的一著,就是要籍此了凸顯「M530」等四條航線對《國際民航公約》的「抵觸性」。而也就是這麼湊巧,吳美紅昨日的臨時記者會,主旨是第三次「張王會」延後,其原因除了是發生了復興空難事件,有多位大陸民眾傷亡,兩岸皆需要全力處理相關善後事宜之外,還「搭上了」台方對大陸「片面劃設」的「M503」等四條航線議題,目前溝通尚未完成,仍需要有較多時間充分溝通,以妥適處理。而在此前,藍綠「立委」都曾聲稱,大陸單方實行「M530」等四條航線,違背了《國際民航公約》的精神。

由此作切入點分析,就可發現,「張王會」的延後舉行,表面理由是發生了有大陸居民罹難的復興空難事件,而該航班的終航點又是在「張王會」舉行的金門,無論是目前的氛圍還是為了集中精力進行事故善後,都不宜按時舉行「張王會」,這充分體現了人本主義。但其實是兩岸雙方為「M530」等四條航線而暗中「過招」,當然主要是台灣方面籍此「難得良機」向大陸方面施加壓力。

實際上,在復興空難發生後,吳美紅在前日的陸委會每週例行記者會上,還「實牙實齒」地宣稱,即使發生了復興航空墜機事件,第三次「王張會」仍將會依原規劃時程進行。但僅隔一天,她就以只提前一個小時通知的「緊急狀態」,加開一場臨時記者會,宣布第三次「張王會」延後舉行。而在洋洋灑灑的《新聞稿》對「張王會」延後舉行所作的說明中,涉及復興空難的文字只有兩行剛好五十字;而涉及「M530」等四條航線的文字,卻佔了整篇《新聞稿》的絕大部分篇幅,共達四百五十字!

而且,在《新聞稿》之外,吳美紅還向媒體表示,在復興航空空難前,政府就向陸方清楚表達,「M503」對台灣社會是非常嚴重的議題,希望在「王張三會」舉行前,雙方溝通能達成共識,「否則我們不惜延後『王張會』」。 她還「畫公仔畫出腸」地說,此舉目的是讓陸方理解台灣民眾對大陸片面劃設新航路的強烈反彈,陸方應該尊重台灣人民的感受,而陸方也清楚這樣的立場。

這個基調,與民進黨「立委」的立場基本一致。日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曾因大陸劃設新航路的議題舉行秘密會議,邀請王郁琦報告。據說在會議中,民進黨「立委」就要求,「如果新航路沒談好,張王會就不要開了」。雖然王郁琦當時並沒有承諾這個要求,但現在看來還是屈服於民進黨的壓力。

而大陸方面則低調得多,馬曉光昨日下午宣布張志軍將延後參訪金門時,對此的說法是「雙方還將就兩岸關係議題進一步溝通」。由此看來,大陸是不會對本來就不予承認的「海峽中線」作出任何讓步的,實際上這就連陸委會也能感受得到。正因為如此,才籍著復興空難及「張王會」的話題,而對此展現前所未有的「抗爭力道」,並作出「肢體語言」式的「抗議」。當然,也是對民進黨作出「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