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準防長:美中軍事交流合各方利益

【中央社華盛頓4日專電】美國國防部長提名人卡特今天在國會表示,美國應持續與中國大陸軍事交流,強化軍事關係,這符合美國及其盟邦的利益。

卡特於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名聽證會,書面證詞中的中國大陸章節指出,美國應與中國大陸交流,建立更深入的合作關係,這對雙方都有利,以對話降低風險,管理分歧。

卡特認為,美中發展軍事關係之際,需調整美方與盟邦間的戰力佈署與運作概念,確保亞太穩定與安全,強化美中軍事關係,符合美國及其盟邦的利益。

有關南海問題,卡特在證詞中回應,美方必須持續鼓勵中方依據國際法,釐清南海主權宣示,並確保盟邦和各方建立互信機制,提高透明度,降低風險。

卡特表示,如獲國會確認任命,將維持美軍遏阻侵略與脅迫的能力,五角大廈將革新區域安全聯盟,提高美國的戰力。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2014年11月向總統歐巴馬請辭,白宮指黑格離任是兩人共同的決定;媒體報導則說,黑格無力處理中東局勢,伊斯蘭國坐大,是去職主因,白宮最後決定前副國防部長卡特臨危受命接任防長。

美國國防部長提名人卡特今天在國會任命聽證會指出,如獲國會通過,將持續亞洲再平衡戰略,美國有能力同時兼顧對中東與歐洲的承諾。

伊斯蘭國勢力擴大,俄羅斯擴張態勢明確,美國能否在中東、北非與東歐危機頻傳之際,維繫亞洲再平衡戰略,調動裝備與資源至亞太區,是卡特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名聽證會中的質詢焦點。

卡特表示,再平衡是延續亞洲經濟奇蹟的一項承諾,與此同時,也能維繫對中東與歐洲的承諾,美國有能力也必須兼顧兩者。

他說,伊斯蘭國造成極大的危機,是電視與媒體的頭條,亞洲未有等量輿論關切;但必須記住,全球一半人口與經貿往來在亞太地區,美國海空軍佈署和區域聯盟,建立新的夥伴與合作關係等發展,可同時間進行。

卡特接掌五角大廈後,會否改變再平衡戰略,他在書面證詞中表示,美國放眼未來,如獲通過擔任國防部長,將持續亞洲再平衡中的軍事面向,持續區域軍事佈局,投資與配置先進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