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挑戰國家安全

當前的國家安全形勢不僅表現出傳統安全問題與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的特點,也表現出內部安全與外部安全相互交織的特點

2005 年至2012年,國際關係學院國家安全戰略研究中心(後更名為“國際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一直組織校內外專家編撰《中國國家安全年度概覽》,按照“記錄在案”的編寫原則,對當年事關中國國家安全的大政方針、國際環境、國內形勢、重要事件、學術動態等進行年鑒式闡述。其中“重要事件”一編,成為後來調查發佈“中國國家安全年度十大事件”的肇始。

2012年起,由國際關係學院科研立項支持的“中國國家安全年度十大事件調研”項目啟動,並通過《學習時報》等媒體首次發佈了“2012年中國國家安全十大事件”。國際關係學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劉躍進主持了本次調研。

“2013年中國國家安全十大事件”項目由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李文良主持,調查從紙質問卷擴展到了網絡。

2014年,“中國國家安全年度十大事件調研項目組”不僅進一步擴展了線下問卷調查的規模,還進行了三年來最大規模的在線調查。

2014年國家安全十大事件的突出特點,就是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正式成立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提出,極大強化了國家安全工作的組織保障和思想保障。

同時,觀察分析國家安全問題,包括述評每年的國家安全大事,也有了一個重要的理論和方法——通過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視野,可以更全面、更系統地分析解讀,也可以更科學、更人文地開展國家安全理論研究和學科建設。

習近平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講話時指出,“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

在候選事件的選定過程中,項目組以此為基礎,確定了“2014年中國國家安全十大事件”的候選條件。

應該說,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的前後三年,也是中國國家安全形勢劇烈變化的三年。

從三年來“中國國家安全年度十大事件調查研究”的結果看,公眾對於非傳統安全問題的關注和認識持續上升,暴恐事件、國內貪腐問題及海洋國土安全對國家安全形勢的影響越來越大。

非傳統安全事件上升

三年來“國家安全年度十大事件”調研的結果,顯示出當前中國國家安全的一些重要特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傳統安全問題與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

在每年的統計結果中,傳統安全事件與非傳統安全事件所占比例並不相同,但從三年來的結果看,兩者幾乎各占一半。

2012年的十大事件中,有七項為傳統安全事件:日本政府“購島”引發中日釣魚島危機;中菲黃岩島對峙;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服役;薄熙來事件;王立軍叛逃外國駐華領館;中共十八大召開,最高領導層順利交接;韓國海警殺死中國漁民。

三件非傳統安全事件:新疆和田劫機事件;三沙市成立;“黃金大米”事件。

這一調查結果,顯示出當時傳統安全問題依然是國家安全的主要問題:傳統安全事件達70%,非傳統安全事件只有30%。

但到2013年,非傳統安全事件明顯上升,共有六件:全國性持續霧霾;斯諾登曝料美國監聽中國;金水橋恐怖襲擊事件;新疆屢現恐怖襲擊;糧食轉基因安全爭論;網絡謠言治理。

傳統安全事件降至四件:釣魚島爭端繼續升級;中央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腐敗高官紛紛落馬。

這一結果說明傳統安全問題與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而非傳統安全問題更為突出,有上升態勢。

到2014年,傳統安全事件與非傳統安全事件平分秋色,各占一半。

其中傳統安全事件有: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中央查處周永康徐才厚等貪腐案;《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頒佈實施;香港“占中”事件及其妥善解決;南海衝突持續。

非傳統安全事件有:暴恐襲擊頻發;中央網絡安全與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馬航失聯事件;全國性霧霾持續;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

上述對傳統安全事件與非傳統安全事件的劃分,是根據事件主要特徵進行的,而在很多事件上,傳統和非傳統兩種特性互相交織滲透,這種劃分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

例如,2012年的“三沙市設立”,主要是考慮到海洋國土安全問題對中國來說具有非傳統性,因而將其劃為非傳統安全事件。如果僅從行政區劃的改變和新行政區域的設置來看,這本來是延續了數千年的做法,是非常傳統的國家安全事件。

2013年的“斯諾登爆料美國監聽中國”,既是嚴重的傳統政治安全事件,也是非傳統的信息安全與網絡安全事件。

再如“馬航失聯”,從空難的角度看,完全是傳統安全事件。但如果從對重視國民安全的角度來看,此事又具有非傳統安全特徵,也可歸入非傳統安全範圍。

這種現象的存在,恰好更深刻地說明瞭當前國家安全形勢下傳統安全問題與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的狀況。

貪腐影響國家安全

三年調查發佈的30個國家安全事件,還顯示出中國國家安全的另一特徵:國內暴力恐怖事件頻發,已經成為威脅國民安全、社會安全和政治安全的突出問題。

2012年“新疆和田劫機事件”名列第七,2013年“金水橋恐怖襲擊事件”、“新疆屢現恐怖襲擊”分列第五、第八,2014年“暴力恐怖襲擊頻發”位列第三。

這印證了官方所說“恐怖主義危害上升”和“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威脅上升”的判斷。

對此,反恐專家李偉指出:“當前,中國所面臨的恐怖威脅,出現地域擴大化、襲擊頻率上升、手段和手法更加血腥殘忍的態勢。也就是說,我們所面臨的恐怖威脅是建國以來最嚴重的。”

(李文良 劉躍進 楊建英 葛江濤 李連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