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設施保護困擾重重  

洞庫、陣地、發射台、軍用光纜、地下指揮所、軍用機場,這些軍事設施在普通人看來,陌生而又神秘。

2014年8月1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設施保護法》生效實施,而軍事設施保護的嚴峻局面卻並未在短時間內改觀。

近些年來,解放軍總參謀部會同國家機關和軍隊有關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先後赴20多個省、市、自治區開展軍事設施保護執法檢查,發現的問題令人擔憂。

軍用機場被裹入城市中心

看著周圍越來越密集的樓房,特級飛行員、航空兵某師副師長傅俊的擔心溢於言表——如此下去,這個已經有80多年歷史的軍用機場,將在城市的鋼筋水泥中淪陷。

始建於1931年的杭州筧橋機場,是抗日戰爭初期中國空軍的主戰場,千百愛國青年在這裏加入中央航校,血灑藍天。筧橋機場也因此被譽為“中國空軍的搖籃”。

80多年後的今天,城市擴張,越來越多的超高建築引起了軍機飛行員的不安。據空軍司令部統計,筧橋機場的淨空環境中,超高建築達20個,最高的“浙江財富‧金融中心”超高28米,還有大量高層建築已達到了淨空規定允許的最大高度。

淨空環境,指為保證飛機起飛、著陸和複飛的安全,在機場周邊劃定的限制物體高度的空間區域。軍用飛機因作戰訓練需要,對機場的淨空環境提出了更多要求。但改革開放後,隨著城市規模不斷擴張,相當一部分軍用機場和新城區、開發區等城市環境相連相融,淨空環境持續惡化。

“有時候昨天都還沒有,今天起飛後才發現又修了一座發射塔。”傅俊說,軍機不得不在空中緊急規避,甚至必須從兩棟高樓間穿行。除了超高建築,機場周邊放飛的鴿群、氣球、航模、煙花爆竹也是很大的威脅,“有的煙花能打到100多米高。”

為了規避這些風險,駐筧橋機場的航空兵某師每年都會出現一些空中險情,有時降落過程中前方突然出現氣球,不得不複飛。傅俊說,很多戰鬥機都是單發動機,鴿子、氣球之類一旦被吸入,會造成空中停車,嚴重的就是機毀人亡。

根據解放軍總參謀部主管軍事設施保護部門的統計,過去近20年中,全軍50%以上的軍用機場淨空環境遭到人為破壞,已導致飛行事故近百起,10多個軍用機場被迫關閉或搬遷。

作為特級飛行員,傅俊曾經幾次參加中俄聯合軍演,鄰國良好的淨空環境讓他印象深刻。“破壞軍用機場的淨空環境在俄羅斯是嚴重犯罪。”傅俊說,相比而言,我們對軍事設施的重視和保護差距太大。

為了保護筧橋機場的淨空環境,確保軍機起降安全,航空兵某師每個季度都要開展淨空普查,進村入戶宣傳,也聯合地方執法部門,拆除了一些超高的煙囪和信號發射塔臺。但由於城市規模發展太快,筧橋機場的起降條件正在逼近極限。

“隱患太多,訓練的難度和強度還在增加,壓力太大。”傅俊說。

22米高牆擋不住窺探的眼睛

一大片精緻的歐式別墅群,緊貼著大連海軍某重要軍港的牆根拔地而起。在別墅的三層平臺上,軍港裏有多少條軍艦,什麼時候出航,正在裝什麼彈,根本不需要動用衛星偵察,只需泡上一壺茶,坐著搖椅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為防止近距離窺探我軍事設施和部隊行動,海軍某基地只好投資1000多萬元,修建了800多米長、高達22米的圍牆,把這片的“海景房”擋在了牆後。可是擋住了近處的,卻擋不住遠處的,放眼望去,距軍港數百米處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對軍港一覽無餘。

總參負責軍事設施保護工作的馬翼飛局長介紹說,像這類嚴重影響軍事設施安全的問題,近年來並不少見。沿海地區經濟相對發達,軍港、艦艇基地與當地發展旅遊、養殖和航運之間的矛盾非常突出。在各種軍港周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堵塞航道、擠佔泊位和錨地的問題。

馬翼飛說,很多軍港所在地以前荒無人煙,現在都變成了旅遊景點和房地產開發熱點。以前海軍開展訓練的灘塗、海域,現在變成了海濱浴場。一些房地產開發商頂風作案,一些地方政府和軍事設施保護部門對違法行為長期不作為,嚴重損害了國家安全。

近年來的多次軍事設施保護執法檢查發現,解放軍一些重要軍事設施的周邊安全環境持續惡化。在海南某艦艇基地,房地產開發商在軍事禁區安全控制範圍內違規建設涉外別墅會所,國家被迫耗資數億元收購拆除。目前,在該軍港目視範圍內仍有多家高層酒店,安全隱患並沒有完全根除。

在大連這座軍港,22米高牆被戲稱為“世界第一”,透露出管理者的種種無奈,也造成了軍地雙方兩敗俱傷——高牆耗資1000多萬元,只是為了防止窺探;而開發商幾千萬元修建的別墅群被遮擋得嚴嚴實實,別說看海景,就連見陽光都難,根本賣不出去。

據介紹,有些國家和地區以與我國開展經濟合作、經商辦企業、旅遊觀光等為掩護,實施抵近偵察,在重要軍港附近建立情報據點。在一些沿海地區,解放軍的基地建到哪里,涉外企業就跟到哪里。

近年來,我軍加大了劃定軍事禁區、軍事管理區、軍事禁區外圍安全控制範圍、作戰工程安全保護範圍的力度。但近年來,部分地方政府和部門擔心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受影響,對“兩區兩範圍”劃定態度消極,對部隊提出的劃定申請推諉、拖延,使一些重要軍事設施保護區域長期不能劃定。

馬翼飛說:“陸上的軍事禁區、軍事管理區劃定率要高一些,水域‘兩區’劃定率還不足50%,嚴重影響相關保護措施落實。”

和平積習嚴重

除了軍港、軍用機場以及相應軍事活動等與經濟建設的矛盾外,困擾軍事設施保護工作的主要有三大問題:核心要害軍事設施安全環境惡化;軍用無線電設施面臨“失聰”“致盲”危險;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設施安全環境堪憂。

據介紹,解放軍的重要指揮工程、導彈陣地、艦艇基地等核心要害軍事設施,直接關係國家戰略指揮穩定、戰略力量安全和戰略威懾有效,但其周邊安全環境卻在日趨惡化。在北京某重要軍事禁區,每當組織重大軍事活動時,周邊不明人員增多,還多次發現外國人抵近禁區的情況。

我軍的雷達、技偵、通信、導航等軍用無線電設施,對電磁環境有著嚴格要求。隨著軍地用頻和建設矛盾日益突出,有些地方在軍用電磁環境保護範圍內建設無線電臺站和高大建築,降低了軍用裝備的使用效能,直接影響部隊完成戰備訓練任務。

同樣是在北京,某通信樞紐天線場區陸續建起數十家企業、果園、菜園和大量出租房,這些違章建築將天線場分割侵佔,天線設施遭破壞受損達40餘次,使用效能大大降低,安全保密隱患極大。

解放軍在廣西北海的一個雷達站,控測方向被越來越多的高層建築遮蔽,探測距離由400公里縮短至100餘公里,使用效能喪失約60%。

上海的一個地空導彈雷達,因商務樓、高壓線路遮擋,預警跟蹤距離由100公里縮短為20公里,導彈陣地作戰使用效能基本喪失。

重要國防軍工單位也存在類似問題,安全防護空間越來越小。特別是一些涉及國家核心秘密的戰略武器研製單位,周邊高層建築、涉外項目大量增加,間諜竊密活動猖獗。

總參有關部門分析認為,產生上述問題,主要原因之一是和平積習嚴重。部分地方官員習慣于“和平建設”,認為仗打不起來,軍事設施浪費資源、阻礙發展,安排建設項目不考慮軍事設施保護需要,對保護工作不重視、不作為。也有個別軍事設施管理單位“打仗”意識不夠強,保護措施不力。

我國已經建立起軍事設施保護軍地共管機制和一系列工作制度,但相關的法律規定過於原則,缺少剛性規範,其執行力相對疲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各級領導的主觀意志。

馬翼飛局長說,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的矛盾不可避免,需要按照統籌兼顧、協調發展的原則,加強軍地協調。但是,確保軍事設施安全關乎國家利益,不能侵犯。

(黎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