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條件下媒體應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春節即將到來,澳門中聯辦循例宴請中文傳媒高層。陳斯喜副主任在致辭中,盛讚澳門中文傳媒去年在各項工作中的優異表現之後,提出了幾點希望,對在「一國兩制」條件下,媒體如何發揮雙重積極作用,亦即既要監督特區政府更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有正面參考作用。

實際上,在過去,人們對媒體的作用,多是從監督政府,發揮「第四權」作用的角度出發。這固然是應有之義,但似乎是不夠全面,忽略了媒體的另一個功能及任務,就是要發揮「正能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謳歌社會正面事物,推動積極向上的社會氛圍。

其實,澳門媒體基本上就已是正在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在嚴格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同時,也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尤其是在去年的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第八屆「APEC」旅遊部長會議、澳門回歸十五週年慶典和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特區等重大政務活動的報導中,及反對非法「民間公投」的鬥爭中,都發揮了正面而積極的作用,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利益,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利益,為反對及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發揮了別的行業不能替代的作用。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的成功,澳門特區呈現「風景這邊獨好」的欣欣向榮景象,也有著媒體的一份貢獻。

澳門新聞界有非常光輝的歷史和傳統,在國際上特別是在華人社會有很高的公信力和很大的影響力。澳門也有充分的新聞自由及豐富的新聞資源、良好的新聞環境,澳門媒體都懷有國家情結、澳門情懷。因此,澳門中文新聞界都能堅守職業操守、專業的功底和嚴肅的道德,秉承一如既往堅守的真實、客觀、全面的新聞報導,真實客觀,全面準確,公正持平,努力提高自身的影響力。在過去的一年來,澳門媒體記載了「習近平新政」下的種種新景象,及「一國兩制」實踐的探索歷程,與祖國同心,與澳門同行,與社會各界一道努力促進人心回歸的工程。對此,陳斯喜副主任昨晚就給予了高度的評價。

當今,澳門又處於一個新的歷史節點。隨著第四屆特區政府的成立,主要官員和檢察長班子成員都是「新面孔」,祈求能夠呈現新人事新氣象;隨著「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的編制,澳門特區將加大馬力,全面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以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當然,也隨著「一國兩制」事業的向縱深發展,外部勢力也就恨得要死怕得要命,千方百計要進行破壞搗亂,因而社會輿情必將會日趨複雜。這些,都要求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的核心價值理念,積極履行媒體責任,繼續堅持愛國愛澳、客觀公正的報導立場,不斷擴大新聞影響力和公信力,為促進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作出應有的貢獻。

在經歷了香港的反「佔中」,澳門的反「民間公投」之後,更使澳門的新聞工作者思考,外部勢力正在透過港澳地區的「反對派」,對「一國兩制」事業進行有意無意的曲解甚至是「汙名化」。因此,媒體更需以自身的特點,強化對青少年的教化作用,在新聞報導中堅持愛國愛澳的主調的同時,還需主動地引導青少年全面準確地認識「一國兩制」的真諦,擺正「一國」與「兩制」、中央與特區的關係,抵制形形色色的「顏色革命」,讓愛國愛澳事業薪火相傳,後繼有人,永遠相傳下去。

任何新生事物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歷史是螺旋式上升發展的,也有可能會經歷過否定之否定的過程。因此,如何根據澳門特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經驗,提煉梳理出具有說服力的理論觀點,有針對性地反駁那些否定以至是「汙名化」「一國兩制」的謬論,應是澳門媒體的一個重要任務。澳門媒體有此責任,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以鄧小平的「一國兩制」論述為綱,以習近平主席最近的系列談話內容為緯,理直氣壯地宣導「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

實際上,媒體具有強大的社會動員能力,同時在保障人民享有和行使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等方面負有不可推卸的社會責任。在市場經濟和面臨新媒體及自媒體、社交媒體的激烈競爭衝擊下,媒體固然要追求自身經濟利益的最大化,但更要重視自身的社會責任建設。媒體要切實承擔社會責任,促進新聞資訊真實、準確、全面、客觀傳播。即使是強調媒體監督作用的西方新聞學理論,也沒有忽略媒體的社會責任論。因此,一個睿智且負責任的媒體,總會體察民意、順應潮流,總會善於把握社會脈搏、研判時局走勢,總會提出關鍵命題、做出核心引領。有社會責任感的媒體,必然反映公眾心聲,代表公眾良知,引領社會風尚,維護社會秩序,滋潤社會關係,推動社會進步。

面對各種新媒體的激烈競爭,澳門媒體也得加強自身的競爭能力建設。儘管媒體得到特區政府的政策支持,也應居安思危,進行與時俱進的改革,爭取繼續牢牢地掌握「話語權」,繼續佔領宣傳「一國兩制」的輿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