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土生葡人使用葡語下降

【本報訊】有北京研究學者認為,本澳土生葡人使用葡語的比例出現下降,但亦指出,近年澳門人學習葡語的趨勢出現翻轉,相信是由於意識到澳門的葡語平臺作用。

北京語言大學向理工學院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申請“多元多語背景下澳門語言態度及文化認同研究”研究項目,研究澳門的語言態度和文化認同。該項目將以語言態度為切人點,對澳門公務員、高校學生、普通大眾進行初步的語言態度調查。力圖在掌握一手資料的基礎上,進一步理解並分析澳門語言政策,為澳門語言生活服務。

研究課題組認為,該項研究從理論意義上看,將進一步豐富語言態度研究的理諭內涵,拓展相關領域的硏究外延,而從現實意義上,研究將可為各界提供語言態度調查的一手資料,有助描述並預測澳門未來的語言生活狀況。

研究負責人、北京語言大學講師張燕表示,受國際因素和經濟環境影響,會優先學習英語,澳門土生葡人使用葡語的比例亦在下降,不過她亦指出,近年澳門人學習葡語的趨勢出現翻轉,相信是由於意識到澳門的葡語平臺作用。

而理工學院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薦亦認為,學習語言需要有前瞻性,又相信澳門大學原址給予理工學院作葡語教學用地,可以加強葡語教育及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