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丹省兩會提自貿區:推進粵港澳經濟深度融合

【中新社廣州2月9日電】廣東省省長朱小丹9日在廣東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稱,廣東要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引領,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和粵港澳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實施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

去年年底,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廣東、天津、福建再設3個自貿區,涵蓋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立足面向港澳深度融合。朱小丹9日的報告,是國務院宣佈這一決定後,廣東省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提廣東自貿區的建設和遠景。

報告提出,推進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落實國務院批復的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深化粵港澳金融合作,強化粵港澳國際貿易航運功能集成,促進高端服務業集聚發展。

此外,廣東還將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建設市場准入統一平臺,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率先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框架。

作為中國的外貿大省,廣東2014年實現進出口總額1.08萬億美元,在低迷的國際市場環境中保持總體平穩。在穩定外貿方面,廣東注重培養外貿“新業態”,大力培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跨境電商快速發展、交易量占全國近七成。

下一步,廣東將深化對外合作交流,制定落實廣東參與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實施方案,還將落實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深化金融、物流、教育、專業服務等重點領域合作,加快港珠澳大橋、粵澳新通道等項目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