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充分發揮參事、館員諮詢國是作用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向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錢穎一、仇保興、方甯、王京生、甄貞、王輝耀、張紅武、楊忠岐、樊希安、李武和新聘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的中華文化研究學者陳平原、京劇表演藝術家吳江、美術家范迪安分別頒發聘書。

頒發聘書後,李克強與大家座談。林毅夫參事、陳來館員、張玉香特約研究員等就“十三五”要解決的關鍵問題、搞好中華民族心靈建設、實施村莊整治啟動農村內需、促進對外開放、建設工業強國等提出建議。李克強對大家的發言積極回應。他說,去年面對國際國內複雜嚴峻形勢,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能如期完成,其中有大家的智慧和貢獻。

李克強指出,當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深度調整,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推動發展向中高端水準邁進,面臨許多新課題。要未雨綢繆,下好先手棋,加強對重大經濟問題的前瞻性研究。圍繞如何實現穩增長和調結構的平衡,加快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成長,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新的“發動機”,形成新動能;如何抓住牽一發動全身的“牛鼻子”,促進重點領域改革不斷取得突破;如何在完善定向調控中持續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等深入研究,探尋規律,用新視角把脈經濟,用新思路拓展新局,始終把握發展主動權,實現經濟調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

李克強說,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法治政府是一篇大文章,許多難題尚待破解。本屆政府成立以來,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的改革,給市場讓出了空間,帶動了大量就業,激發了全社會的創新活力。參事、館員們有深厚的理論素養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希望大家發揮熟悉國情、瞭解國際的優勢,多提意見建議,幫助政府按照依憲治國、依法行政的要求,推進自身革命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李克強強調,參事、館員們來自社會各界,聯繫廣泛,要加強對民生問題的研究,積極反映群眾真實鮮活的新期盼,多提惠民利民的新建議,使政府更好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在就業、社保、教育、醫療、促進縱向流動等方面推出更多有效舉措。

李克強指出,參事室和文史館人才薈萃,文化底蘊豐厚。希望大家用厚實的文化積澱和廣闊的全球視野,從五千年中華文明中汲取精神營養,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國際文化交流,不斷提升決策諮詢品質和內涵。要圍繞發展緊跟時代、面向未來的先進文化,多建諍言、善謀良策,促進形成強大的社會道德力量,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為實現經濟提質增效、更好展現日新日進的國家精神風貌提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