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立文:輕軌難確定完工期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強調,現階段沒可能回應整個輕軌工程的完工時間。面對輕軌建造過程中出現的工程𢌛誤問題,特區政府不會推搪責任,會想盡辦法解決問題。

整個輕軌難確定完工期

羅立文列席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介紹輕軌公共工程的進展情況。他在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眾所周知,輕軌建設是本澳一項重大公共工程,廣大居民都高度關心,並抱有期望。

他指出,輕軌分澳門半島線和氹仔線,其中氹仔線分3段工程開展,主要工程還包括輕軌交通樞紐大樓及輕軌車廠的建設。目前3段路線工程及交通樞紐工程雖然存在一些問題,但可以解決;至於車廠的建設工程進度十分緩慢,已延誤一段時間,此延誤亦影響到車廂的交付,以及有機會出現路線竣工但因車廠未建好而無法營運的情況。為此,特區政府正與承建商加緊磋商,爭取共識以解決問題。

至於澳門半島線方面,羅立文指出,澳門半島南段由於倫敦街居民反對而延宕了一段時間,特區政府後來決定改行孫逸仙大馬路旁,並已向中央申請填海造地。至於澳門半島北段,當局去年就3個走線方案進行了90天的諮詢工作,目前正進行整理和分析,有信心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有關工作,並決定路線走向方案。他坦言,基於上述原因,輕軌澳門半島線的總預算金額以及工程時間表,目前尚未有條件確定。

他認為,輕軌是一項相當巨大的工程,過程中必然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而政府和承建商對某些問題有不同看法亦無可避免,但政府絕不會推搪責任,他本人亦必定會設法找出任何可行的辦法和措施,解決所面對的問題。

車廠上蓋承建商態度消極

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何潤生引述政府表示,輕軌車廠上蓋承建商未能就新工作計劃遞交圖則,工程延誤超過2年,已於去年9月被行政處罰1,200萬元。

何潤生會後引述羅立文表示,正同有關承建商協商,但承建商態度消極,不排除從司法途徑解決。

由於車廠未完成,輕軌系統和車廂無法從日本運來本澳。有議員建議政府在開展司法程序同時尋找新承建商,政府回應會考慮。對於未來公共工程合約會否引入補償性違約金,政府解釋現有合約難以加入新條款,會研究在新合約引入相關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