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屆台灣地區領導人和民意代表將合併選舉

【新華社臺北2月12日電】台灣選務主管機關“中選會”12日舉行委員會議,討論通過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和民意代表將合併選舉,於同日舉行投票。具體選舉日期將研商後再定。

“中選會”表示,合併選舉符合多數民眾期待,此前曾就此問題徵求民眾意見、並委託民意調查公司調查,多數民眾贊成合併選舉。此外,合併選舉也可以節省社會資源,方便選民投票並提升投票率。

台灣高雄監獄挾持案落幕 6嫌犯自盡2人質平安

【新華社臺北2月12日電】台灣高雄大寮監獄服刑人員挾持典獄長等人事件12日淩晨落幕,台灣法務部門官員陳明堂證實,6名服刑人員於12日5時許飲彈自盡,被挾持的兩名人質平安脫身。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高雄大寮監獄11日下午發生挾持事件,6名服刑人員搶奪槍支,挾持典獄長等人質,警方隨後派出逾200警力及特警荷槍實彈包圍監獄。遭挾持的戒護科長王世倉在12日3時許先行獲釋,人質剩下典獄長陳世志。12日淩晨近5時,警方準備攻堅行動,但監獄內傳出多聲槍響。台灣法務部門官員陳明堂受訪證實,經確認6嫌犯舉槍自盡,陳世志安全獲釋。

現場警方也在受訪時說明,淩晨5時許先有4名服刑人員自盡,5時以後,最後兩名服刑人員出來查看,還對已經死亡的同夥補彈後,再飲彈自盡。陳世志平安走出監獄,現場後續交由高雄檢警處理。

這6名服刑人員在獄中提出多項訴求,包括不滿獄中工作薪資、前臺灣當局領導人陳水扁為何能保外就醫等。但台灣方面表示,未對嫌犯訴求做任何允諾。

11日下午4時許,高雄監獄鄭立德等6名服刑人員,串通謊稱生病,打傷管理員後奪取4把長槍、6把短槍、子彈200多發,挾持人質。典獄長陳世志自願當人質進去談判。警犯雙方對峙長達十餘個小時。

6名服刑人員分別有殺人、毒品、盜匪等前科,被判平均刑期逾30年。

林文漪走訪慰問在京台資企業代表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12日率團走訪在京台資企業天福集團,調研台資企業發展情況,與在京臺商共敘鄉情。

林文漪代表臺盟中央向在京臺商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她說,臺盟將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持臺商在大陸投資興業,積極為臺胞鄉親排憂解難,解決實際困難。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促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使兩岸同胞實現互利雙贏。

北京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章啟正、天福集團副總裁曾明棟等參加了座談。章啟正說,目前在京台資企業約1380家,多年來與北京共同發展,找到了落地紮根的感覺,期待有更多的臺企同行來大陸尋求更好的發展。

“海上絲綢之路”各國呼籲打造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福州2月12日電】“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研討會”11日在福建泉州開幕。與會海內外專家表示,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擴大沿線國家間的利益互惠,將實現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共同發展與繁榮。他們呼籲沿線國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命運共同體。

埃及前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努曼‧賈拉勒博士認為,非洲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礦產資源以及廣闊的市場。非洲各國非常重視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他們相信借助海上絲綢之路,將會讓原本活躍的中非經濟合作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伊朗駐華大使館首席研究顧問阿裏‧比尼亞茲表示,中國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積極推動沿線各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沿線各國共同繁榮、共同發展,說明快速崛起的中國始終保持著和平開放、擁抱世界的姿態,“中國正在變得更強大,未來在國際社會可以扮演更重要角色”。

蘇貞昌:不選2016總統

【中央社臺北12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宣佈,不參選2016總統選舉,之後則會到處認真輔選。

民進黨總統提名黨內初選今天開始,到16日領表登記。

蘇貞昌受訪表示,在不競選民進黨主席連任時,就已決定「我不參選(總統)」,這幾年來也沒有做任何參選的準備,希望民進黨就照制度進行。

下一步動向,他說,一直希望黨符合民意期待,未當民進黨主席後,還是非常認真到處輔選,包括九合一及5席立法委員補選,以後也一樣,當黨完成提名機制產生候選人後,他期盼民進黨團結一致,好好贏得2016,最重要是改善已空轉8年、人民失望透頂的現況。

此外,女兒蘇巧慧表態參選新北市立委,蘇貞昌表示,蘇巧慧是2個孩子的媽,過去4年在基層前進校園關心孩子,她做了這個決定,他非常支持,對女兒很有信心。

至於蘇貞昌是否擔任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顧問?蘇貞昌說,只要有用得上的地方,做為黨員,都會盡力。

媒體追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否應在民進黨主席與選總統擇一?蘇貞昌表示,「會很辛苦啦,但是蔡主席已經準備很久了,我相信她會有做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