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國應以身作則維護網絡安全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針對美國政府官員稱中國構成網絡攻擊威脅,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應以身作則,希望美方多做有利於維護網絡空間互信與合作的事。

10日,美國總統國土安全及反恐事務顧問莫納科發表演講時點名指責中國等國家構成網絡攻擊威脅。此外,有美網絡安全公司稱,中國黑客曾入侵《福布斯》網站,試圖攻擊美國防和金融企業。

華春瑩表示,中方已多次闡明有關原則立場,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各種形式的黑客攻擊行為。黑客攻擊是全球性問題,需要國際社會合作應對。各國應相互尊重而非相互猜疑,溝通合作而非對立指責,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安全、開放、合作。

“美國作為世界上網絡技術最先進、實力最雄厚的國家,首先應以身作則。希望美方多採取積極行動,多做有利於維護網絡空間互信與合作的事。”她說。

另外,針對有報告稱中國軍費顯著增長並缺乏透明度,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有關方面能平和、客觀、公正、理性地看待中國的發展,包括中國的國防建設。

華春瑩回應說,2014年中國軍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不到1.5%,不僅低於世界主要國家,也低於2.6%的世界平均水準;中國人均國防費支出則更低,僅相當於美國的1/22,英國的1/9,日本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