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劉雲山看望著名科技專家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11日下午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登門看望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於敏、張存浩,向他們致以誠摯問候,向科技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

劉雲山首先來到中國著名核物理學家、“兩彈一星”元勳、中國科學院院士於敏家中,悉心詢問他的身體和生活狀況,祝賀他獲得2014年度國家最高科技獎,對他為中國國防科技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表示欽佩。於敏談到要重視自主創新、掌握核心技術、實現科技趕超,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劉雲山指出,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學習老一輩科學家求真務實的鑽研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科研,把個人理想與國家前途命運結合起來,努力創造更多一流科研成果。

在看望著名物理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張存浩時,劉雲山對他上世紀50年代初毅然回國參加新中國建設表示敬意,讚譽他急國家之所需、三次轉換科研主攻方向致力報效國家。張存浩對中國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就深感欣慰,就把握人才成長規律、加強青年科技人才長期培養等提出建議。

於敏、張存浩衷心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心關懷,高度評價黨和國家推動科技創新的決策部署,表示要繼續發揮好作用,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再作貢獻。劉雲山指出,創新是動力之源,科技是重要支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以創新為引領、以科技為引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國家發展、民族振興靠人才,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