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晤潘志明談完善社福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繼續就制訂施政報告聽取意見,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明愛總幹事潘志明,討論完善社會福利政策。

行政長官表示,明愛從陸毅神父開始,自澳門回歸前至今,長年為社會服務,特別關顧弱勢群體,其精神和貢獻無容置疑。他個人和特區政府將一貫力所能及地關心和支持明愛的工作,並已跟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溝通,繼續加強社會福利政策,完善民生服務,同時與明愛等社會服務團體保持合作和溝通,了解運作和所需。

潘志明感謝行政長官及政府團隊在制訂社服範疇施政時,徵詢明愛的意見。為此,他與明愛的同事就長者服務、復康服務,以及家庭、青少年及社區服務撰寫了書面建議,提交政府作參考。他指出,從明愛的工作中反映,由於政府近年不斷擴展社會福利政策,使明愛的服務對象受惠更多,因此更多服務對象對政府表達感謝。他舉例,食物銀行的服務的確能夠惠及低收入人士,讓他們感覺備受關心。明愛屬下個別安老院舍也獲政府支持維修更新。家居養護服務在政府的支持下,自開展以來,為超過300名長者提供服務。

他希望,明愛可以繼續與政府合作,開展和深化服務,藉此讓居民,尤其弱勢群體感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愛。另外,他也再次反映,明愛同樣面對護理專業人員流失的問題,需要應對。

行政長官表示,政府對整體社會服務的策略是支持走向專業化發展,社服機構發展過程中可能涉及人力資源和土地資源的問題,政府會盡力關心和支持,包括已明確指示在新城填海區需預留更多空間予社會服務機構。對於明愛,也支持及早部署培養社服人員,應對人力資源問題,以免行之有效的社會服務出現斷層。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參與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