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區立委併選朝野看法不一

【中央社臺北12日電】中選會今天決議下屆總統立委合併選舉。國民黨表示尊重;民進黨認為,未解決憲政問題,因此將加速交接條例立法。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開會,決議2016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合併選舉。

對此,中國國民黨表示,尊重中選會。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總統、立委的定期選舉關係國家憲政正常運作,兩項選舉的合併與否,中選會做為獨立的選務機關,有責任提出一致性、制度化的解決方案,以免每逢大選便重起爭議,或讓黨派利益有介入空間。

他說,在相關制度建立之前,為因應合併選舉造成的「憲政看守期」過長問題,民進黨下會期將加速「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的立法工作,以完備政權交接的法制,維護憲政民主的健全運作;也呼籲朝野一致合作,解決現有制度可能出現的漏洞。

鄭運鵬表示,總統和立委選舉是否合併舉行,以及兩項選舉合併後可能導致的「憲政看守期(空窗期)」過長問題。

總統立委併選 中選會提4理由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開會,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表示,會中決議2016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併選,理由包括符合民意期待等4項;至於併選時間則再開會決定。

中選會今天開會討論2016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是否併選,會中雖有不同意見,但最後採多數決,決議2016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要併選,時間尚未決定,預計在3月17日委員會再決定。

劉義周會後表示,做出併選決定主要有4個理由,包括符合民意期待、節省社會資源、維持選舉制度穩定性、強化民眾政治參與。

劉義周表示,中選會多方蒐集意見,舉行民意調查、公聽會、徵詢網路意見、主要政黨意見等,多數意見都表示,合併選舉合乎民意期待。

其次,合併選舉可以節省社會資源。劉義周說,過去很多人認為併選就是省選舉經費,這是次要,選舉期間社會資源的浪費,包括社會對立或可能會造成經濟發展空轉等,希望避免這些現象。

劉義周說,選舉制度也要有一定的穩定性,包括選舉時間是民眾可以預期的,而不是做了決定讓民眾大驚奇,相信也非任何政黨所期待;4年前做出合併選舉的決定後,選舉順利進行,這幾年來沒有發現上屆合併選舉的理由有太大的變化,因此認為下一屆還是應合併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