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檢視燃油市場問題 令價格合理調整

【本報訊】議員關注本澳燃油價格“加快減慢、加多減少”,促請政府全面檢視本澳燃油巿場各個環節問題,推動業內有效競爭,促使燃油產品價格合理調整。

議員關翠杏昨日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她指出近月儘管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五成多,但澳門汽油價只降兩成多,國際油價稍為回升,油商馬上要加油價,加快減慢、加多減少實令人不滿。她認為,政府對石油產品恢復進口准照制度,雖然有助增加石油產品的價格透明度,但單靠此制度,實難解決本澳燃油巿場的「寡頭壟斷」、「聯合訂價」行為。

關翠杏強調,要遏止加快減慢、加多減少的聯合訂價,打破燃油市場寡頭壟斷是關鍵。政府若要下定決心處理本澳燃油巿場的問題,必須要通過跨部門協作,全面檢視和理順本澳燃油巿場各個環節的問題,必須把握油庫合同2018年到期的契機,將油庫納入公共事業規管,確保所有經營者公平使用,與此同時,當局必須改變目前政府興建的中途倉僅供個別經營者使用的不公平現況,亦應在各油站續期時,設立公開透明的競標機制,為新經營者進入巿場掃除障礙。

議員何潤生亦表示,本澳油價變動顯示石油類產品行業暴利,現行定價機制未能及時充分反映國際原油市場價格變化,政府的免稅措施未有效促使企業讓利於民,平抑物價。他建議政府以國際石油價格低位運行為契機,建立石油類產品市場資訊監管機制,保障公眾知情權,提高政府施政的公信力。

保護消費者權益

議員麥瑞權以實名購買藥品,發現同一種藥物在不同藥房價格相差6倍。他批評行政當局未能對市場藥品制定統一的物價標準,以及定期落區檢查及監管藥品價格,未能讓市民安心購買藥品。他希望相關部門經常落區檢查及監管藥品的價格及質量,打擊不公平交易行為。切勿任由不良經濟活動損害市民及旅客合理權益

黃潔貞議員希望政府立下決心,盡快修訂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法律法規,同更要盡快把《反壟斷法》及《公平競爭法》的立法工作提到議事日程。她建議修法過程中提升消委會職能,付予其更大的行政權限,引入強制仲裁及提供一站式服務解決消費爭議,讓消委會主動調查及跟進,避免消費者承擔自行追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