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啟動「十三五規劃」之趨勢與觀察

中國大陸4月中旬啟動十三五規劃的編制工作,由於十三五規劃是習李體制第一次自主規劃長程政策方向,且規劃時間囊括2020年,將為實踐十八大2020年願景之重要階段,其重要可見一斑。本文擬就目前大陸啟動十三五規劃之內容,觀察十三五規劃之趨勢。

一、十三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內容

根據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之報導,今年十三五規劃將進行前期研究、起草基本思路、啟動相關規劃編制、推動規劃立法等,目前所提出的十三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包括國際環境變化、經濟轉型升級、創新型國家建設、人力資源、經濟結構調整、擴大消費需求、工業結構升級、現代農業發展與糧食安全戰略、資訊經濟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服務業發展、住房保障體系與房地產健全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環境治理、綠色低碳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人口發展、健康保障、完善扶貧脫貧機制、國有企業改革、公共服務重點和財政保障機制、完善金融市場體系、對外開放戰略及開放新格局、企業走出去發展戰略等25項。

二、十三五規劃趨勢

若與十二五規劃各篇章逐一對照,可以發現十三五規劃基本走向延續十二五規劃內容,包括農業發展戰略與糧食安全、工業升級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服務業發展、區域發展、綠色環保、創新驅動及強化人力資源、改善民生、文化發展、國有企業及金融體系改革、對外開放等,茲分為以下七大趨勢進行分析。

(一)以實踐2020年建成小康社會為核心目標

十三五規劃仍延續十二五規劃全方位之規劃,並實踐十二規劃及十八大所昭示之目標,亦即「確保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若就十二五規劃所提出經濟社會發展七大目標體現小康社會,則是達成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結構調整取得重大進展、科技教育水準明顯提升、資源節約環境保護成效顯著、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建設明顯加強、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等目標。

(二)面對中國大陸在全球自由化趨勢下的角色

十三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提出觀察國際環境變化對發展的影響研究,顯示國際化環境對於中國大陸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以目前國際環境局勢觀察,各國積極以洽簽區域貿易協定方式進一步推動自由化是其趨勢。中國大陸面對當前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之競合關係,勢將影響中國大陸開放戰略及企業走出去之發展戰略。

此外,中國大陸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出口地區、第二大進口地區,以及前三大對外投資及外人投資地區,在經濟實力愈趨堅強之際,十三五規劃各國對於中國大陸市場准入及自由化開放程度的要求只會愈來愈高,必須加以因應。

(三)以經濟轉型為主要政策方向

十三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中,經濟轉型升級動力機制、經濟結構調整方向等均納入其中,未來中國大陸對內的經濟轉型工作將持續進行。事實上,2013年11月中國大陸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亦確立經濟結構調整的方向,並提出帶動經濟結構調整之重點領域包括:城鄉一體化改革、生態環保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經濟自由化改革、財稅改革、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等,而上述這些結構調整方向亦均列入十三五規劃前期研究規劃中。

(四)促進消費及實踐城鎮化以擴大內需

十三五規劃前期研究中提出擴大消費需求長效機制研究,顯示中國大陸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中記取教訓,體認到中國大陸必須正式以投資拉動成長,長期投資和消費的比例失衡的問題,必須擴大居民消費擴大內需改變需求結構,而消費要成長,必須提高人均所得,特別是提高鄉鎮及農村民眾的所得,因而推動城鎮化有其必要性。

2014年3月16日中國大陸已先行提出「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進一步落實中國大陸推動城鎮化的決心。以提升城鎮化水準、優化城鎮化格局、城市發展模式科學合理、城市生活和諧宜人、城鎮化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等做為發展目標,達到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0%左右,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5%左右,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差距縮小2個百分點左右,並努力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提升城市軟硬體生活品質,達成區域協調發展的目標。可以預期十三五規劃中城鎮化規劃相關措施將融入其中。

目前中國大陸城鎮化最迫切改善之處在於改變城鄉分割的雙軌管理體制,如何促進各類生產要素在城鄉之間雙方自由流動有其急迫性。而十三五規劃此次第一次提出完善扶貧脫貧機制研究,將配合城鎮化進行縮減城鄉之間貧富差距。

(五)以上海自貿區試點,進一步推動服務業國際化及自由化

十二五規劃明確訂立服務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要提高4個百分點,亦即是要將服務業比重提升到占GDP的46%,中國大陸全球受到金融海嘯影響之下,2013年中國大陸服務業占GDP比重已達46.1%,不僅比工業高出2.2個百分點,亦提早達成十二五規劃目標。

中國大陸2013年服務業佔GDP比重首度超過工業,表示中國大陸已成為以服務業為主的產業結構型態,此亦為開發中階段邁向已開發階段的一個重要指標,顯示未來服務業在大陸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地位將越來越重要。

面對服務業未來的發展,十三五規劃必須進行服務業自由化及國際化,才可使中國大陸服務業整體品質提升。2013年8月大陸國務院批准設置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上海自貿區),即是以試點方式試行金融服務業及其他服務業之自由化。審視上海自貿區開放措施,主要重點在於擴大投資開放領域,包括選擇金融服務、航運服務、商貿服務、專業服務、文化服務、社會服務等六大服務業的開放,希望透過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將外商投資項目給為備案制,由上海市備案管理審批上海自貿區,目前在制訂2014版負面清單,將在去(2013)年基礎上再縮短三分之一,可以預期十三五規劃將在上海自貿區試點的基礎上將進一步進行服務業開放之相關措施。

(六)持續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占GDP比重

十二五規劃提出培育發展節能環保、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並希望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至2015年達到8%,於2020年提升至15%。由於是中國大陸創新驅動、提升整體技術水準之重要政策方向,經過十二五規劃推動之後,可以預期在十三五規劃中必須進一步檢討改進,以期達到2020年的目標。

依據報導,目前戰略性新興產業可望達成2015年達到占GDP的比重達8%的目標,在七個產業中,以軟體、生物醫藥、通信設備、環保裝備、新能源等產業發展良好。然而不可諱言的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在發展過程中,亦有技術攻關能力不足、各省分重複投資、產能擴張過快、技術層級不高、未與市場需求結合等問題需要調整。

因此,可以預期戰略性新興產業仍為十三五規劃中創新驅動、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的主軸之一,以十二五規劃做為基礎,重新檢討七項戰略性新興產業後,依照技術突破層級程度分類,其中技術突破之戰略性新興產業,進一步朝向產業化方向前進,並提升其在GDP的比重。

(七)持續促進粵港澳發展,進一步提升沿海區域發展

十二五規劃特列第57章針對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出相關政策,徐紹史主任亦表示在考慮編制十三五規劃的時候,將繼續把港澳作為單獨的一部分來考慮,以促進港澳的經濟發展,並以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以橫琴開發建設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在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跨境基礎建設持續推動下,可以預期十三五規劃會有相關章節提出具體策略。

目前第二批自貿區審批以天津濱海新區及粵港澳自由貿易園區進度領先,預計今(2014)年6月將通過第二批自貿區。可以預期十三五規劃將持續重視粵港澳發展,粵港澳自由貿易園區連同已經成立的上海自貿區及天新濱海新區,將可成為大陸國際化及自由化後之經濟發展引擎,不但是下一波促進大陸經濟發展不可忽略的動力,亦將進一步提升沿海區域發展。

三、結語

十三五規劃是中國大陸落實2020年願景的重要藍圖,可以看出中國大陸對於實踐小康社會的企圖心,可以預期十三五規劃實施後,將在2016年至2020年進一步提升中國大陸總體經濟及產業經濟發展動能。

面對中國大陸啟動十三五規劃之趨勢,台灣應儘速運用兩岸目前現有的兩岸經合會、兩岸產業合作小組、搭橋專案等平臺,以提昇台灣國際競爭力為先,在十三五規劃中尋求兩岸經濟合作有利於台灣經濟的具體策略,為台灣產業合作及經濟發展帶來新契機。

(譚瑾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