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安倍晉三親筆信 朴槿惠強調解決慰安婦問題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電】綜合消息:韓國總統朴槿惠13日在青瓦台會見日本自民党總務會長二階俊博。後者向朴槿惠轉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

朴槿惠就安倍親筆信回應說,改善韓日兩國關係的第一步是“盡最大努力解決慰安婦問題”。她希望二階俊博關注有關問題,並為落實解決慰安婦問題的措施而努力。

韓聯社引述朴槿惠在會見二階俊博時的話說,目前在韓國境內健在的慰安婦受害者僅剩下53名,她們的平均年齡在88歲以上,因此“解決慰安婦問題時間緊迫”。

二階俊博表示應該解決慰安婦問題,應推動日韓關係的發展。他在會談後接受記者採訪時還稱,找理由不解決慰安婦問題“是不對的”。

朴槿惠還表示,希望韓日兩國民眾的交流能借韓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機而進一步深化。二階俊博希望能夠繼續促進兩國在旅遊、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

安倍在親筆信中說,今年是日韓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兩國以此為契機改善關係。日媒稱安倍在信中還表示“希望韓日舉行首腦會談”。

在訪問韓國前夕,二階俊博曾與安倍在日本首相官邸進行了會談,就訪問韓國的有關事宜交換意見。安倍12日在施政演說時談及日韓關係表示,“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韓日關係的未來走向受到外界普遍關注,兩國在一些焦點問題上仍存分歧。13日,韓國法院駁回了涉嫌誹謗朴槿惠的日本《產經新聞》前首爾分社社長加藤達也解除出境限制的請求。共同社稱安倍對加藤達也一事“頗感不滿”。

二階俊博12日起率領由日本旅遊業等人士組成的訪問團對韓國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有報導稱,二階俊博是日本自民黨內具有代表性的“知韓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