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特別峰會:議題重要 成果有限

【新華社布魯塞爾2月12日】歐盟領導人1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特別峰會,就如何化解烏克蘭危機、打擊恐怖主義及希臘債務問題等進行討論。

當前,歐洲大陸接連遭受恐怖威脅,希臘減債談判暫告失敗,烏克蘭危機前景不明,歐盟面臨的這些“內憂”與“外患”,成為此次歐盟特別峰會聚焦的主要內容。分析人士認為,儘管與會的領導人對上述議題進行了廣泛磋商,但並未達成實質性解決方案。與此同時,一些已經達成的協議落實前景不明,這導致峰會最終成為了一場“務虛會”。

烏克蘭新協議難點在落實

在峰會開幕前數小時,俄羅斯、德國、法國、烏克蘭四國領導人經過了16個小時的馬拉松式會談,最終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就解決烏克蘭危機達成新協議,烏東部衝突雙方將從15日零時開始停火,隨後從交戰地區撤出重型武器。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2日晚間表示,歐盟領導人對俄烏法德領導人當天達成的烏克蘭東部停火協議表示謹慎支持。他強調,紙上協議必須化為實際行動,有關方面必須尊重停火,烏克蘭東部地區衝突必須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緩和。這不僅涉及烏克蘭獨立和領土完整,也關乎冷戰後歐洲的地緣秩序。

圖斯克表示,歐盟領導人的聚焦點在於如何落實新停火協議。如果新停火協議未得到遵守,歐盟將採取必要手段。但他並未說明歐盟將採取哪些手段。

多名歐盟領導人當天也對落實新停火協議表示謹慎態度。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稱,新停火協議無疑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

歐洲議會議員助理兼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認為,從地緣政治角度看,歐盟希望烏克蘭能成為其與俄羅斯出現爭端時的外圍防護帶,避免自身遭受直接的安全威脅,不過,依照歐盟當前的經濟實力以及成員國民眾對一體化看法開始變得多元化的現實,這一目標變得難以實現。

反恐效果存疑

今年1月初,位於巴黎的法國《沙爾利週刊》雜誌社遭武裝分子襲擊,12人死亡,給歐洲大陸敲響了恐怖襲擊的警鐘。在此次峰會上,歐盟領導人在聯合反恐問題上達成一致,決定將在防範、挫敗恐怖行動,預防激進化以及國際合作三方面加大力度,嚴厲打擊恐怖主義。

特別峰會發表的聲明指出,歐盟需要推進有力、有效的反恐和數據保護等法規建設,呼籲歐洲議會儘快通過歐盟航空乘客信息註冊系統倡議;充分利用現有的申根框架,加強對歐盟邊界的控制;推動歐盟執法和司法機構信息共享和業務合作;加大打擊非法販運槍支等。

此外,聲明還要求歐盟成員國安全部門深化合作,加大力度防止洗錢和打擊恐怖主義融資。在網絡安全方面,歐盟也表示將推動批准新版網絡與信息安全指令。歐盟將加強對網絡激進內容的檢查和刪除,此舉需要與成員國國內法規相一致,並加強與私營部門的合作。聲明還提出,在歐盟範圍內促進不同信仰人群的交流和社區間對話,以及採取職業培訓、創造就業、促進融合等舉措。

歐盟領導人一致同意,歐盟委員會將於4月提出一個全面的歐洲安全議程,並將在6月舉行的夏季峰會上探討一系列反恐舉措的實施情況。

蓋琳對此指出,由於歐盟一直未擺脫2008年經濟危機,一些民眾開始對一體化產生動搖,極左和極右勢力興起,而目前的反恐形勢以及歐盟在反恐問題上做出的努力,會使一些原先反對歐盟一體化進程的民眾轉變看法。

分析人士認為,儘管歐洲對打擊恐怖主義存在共識,但在消除內部分歧與不平,預防與打擊恐怖活動等方面的新舉措大多停留在表面,這些辦法能否讓歐洲從深層次擺脫恐怖陰影,目前難以預料。

希臘債務危機仍無解

此次峰會是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上臺以來首次出席歐盟峰會。希臘正在接受的國際債權人救助協議將於本月底到期,但該國新政府拒絕堅持緊縮改革承諾,這將經濟依然脆弱的希臘推向債務違約的風口浪尖。市場人士甚至擔憂,債務問題使希臘面臨退出歐元區的風險。

在峰會前一天召開的歐元集團特別會議上,歐元區19國財長未能就如何處理希臘債務問題達成一致,各方計劃於16日繼續磋商。

齊普拉斯在峰會結束後表示,該國與國際債權人的磋商正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旨在為希臘能否獲得下一筆援助達成一致意見。他承諾,將在下一次歐元區財長會上提交一份清楚、具有說服力的解決方案。

不過,他也強調,希臘不會重回帶有“毀滅性”的緊縮之路,“我們將會進行財政改革,但不會一味通過削減民眾工資和福利來實現。希臘需要財政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