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籲年宵攤檔勿售冒牌貨

【本報訊】農曆新年將至,澳門年宵市場於二月十一開始正式營業,為預防有不法商人看準時機售賣侵權及冒牌貨品,海關加強人員巡查市面店舖及年宵攤檔。於近日,鄰埠的香港海關搗破冒牌年貨集團售賣侵權貨品,檢獲逾四萬件侵權物品,檢獲的冒牌貨有最近大熱的迪士尼「冰雪奇緣」,另有「Hello Kitty」及「多啦A夢」等品牌的貨品,其餘包括有賀年揮春、掛曆、新年飾物、利是封及小童內褲等。為防止不法商販把有關侵權貨品轉運來澳門銷售,澳門海關知識產權廳關員於農曆新年前後,加強巡查及監察店舖及年宵攤檔售賣年貨產品活動,並向各店主宣傳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截至二月十三日,暫未發現相關違法行為。

於二月十一日至十九日,為期九天的年宵攤檔期限,攤檔檔主售賣年貨產品競爭激烈,各出奇招,甚至可能有不法營商者為賺快錢,售賣假貨或將假貨混入真貨中出售圖利。亦有瞄準家長會為年幼子女購買禮物的心理,推出大批涉嫌侵權的兒童用品應市,以謀取暴利。該等行為均會觸犯知識產權的法例而負上刑事責任。海關根據過往經驗所得,每年於農曆新年期間,新春氣氛濃厚,除了一般商舖外,亦有不少年輕人希望通過年宵市場體驗做生意的滋味,借機吸收營商經驗,同時投得年宵攤檔,經營售賣年貨生意。由於該等人士營銷經驗尚淺,對一些貨品的品牌認識不深,容易被不法的營商者利用售賣侵權產品,或在網上以低廉價格購買劣質年貨產品或侵權貨品,藉年宵攤檔轉售圖利,其實相關人士更應謹慎入貨,瞭解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品牌保護意識,尊重知識產權,勿貪圖眼前小利而斷送大好前途。為此,海關呼籲負責任的營商者,不要乘機圖利,若海關人員發現有檔主售賣侵權貨品,檔主需負上刑事責任,一經定罪,將處以徒刑或科處罰金。

歲末迎新,海關亦會加強關於知識產權方面的宣傳工作,積極與市民溝通,以保障新春節慶安全消費。

市民如發現有侵犯知識產權活動的資料,請即與澳門海關聯絡,電子郵件 info@customs.gov.mo,廿四小時舉報熱線,電話:(八五三)二八九六 五○○一。